娃娃放心托管 父母安心上班

——我市全面推进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6-01 08:35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日前,南谯区文昌花园社区托育服务中心里,几个孩子在托育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或娴熟或生疏地剥着鹌鹑蛋。“今天的早饭,有粥、水饺和鹌鹑蛋。”园长崔巍告诉记者:“每天不少于10种、每周不低于25种食物,确保孩子们营养均衡。”

作为我市10项暖民心行动之一,“安心托幼”备受关注。今年,我市聚焦“入园难”“入托难”“接娃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多渠道延伸托育服务,让安心托幼惠及民生、深入民心。

我市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根据计划,我市城市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10个托位标准建设托育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落实相关要求,公办幼儿园举办的托班提供普惠性服务,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均开设普惠性托班,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

为稳步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我市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新建改扩建公办园,鼓励政府收购民办园,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园,确保居住人口3000人以上的小区至少配建一所不少于3个班建制的幼儿园。通过奖补等方式,扩大普惠性民办园覆盖面。

幼儿园延时服务,是“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一项重要内容。我市全面提供幼儿园延时服务,坚持延时服务公益普惠,保障服务时间,提升服务质量。督促各县(市、区)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成长规律,提供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服务活动,不得借延时服务开展“小学化”教学,不得开展营利性活动。

教师是幼儿园教育中最重要、最基本的力量。我市全面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常态化开展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举办县级托幼一体化幼儿园照护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定期开展各级各类教科研比赛,畅通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渠道。

此外,我市落实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确保民办幼儿园教师在职称评审、进修培训、课题申请、评先选优、国际交流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教师享受同等待遇。发挥在滁高校优势,试点建设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联合滁州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市县教科研机构和省市一类园,开展送教下乡、幼教专家下基层、集中培训等方式结对帮扶基层园发展。

根据“安心托幼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2023年,全市新增托位3400个,新增2到3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琅琊区、定远县新增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各1个,各县(市、区)不少于15%的幼儿园开设2到3岁托班。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8700个。市县两级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春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我市还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保障“安心托幼行动”落到实处。落实财政补助政策,安排资金对示范性托育机构进行奖补,及时发放省级普惠性托位补助等。落实收费政策,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强化要素保障,指导托育机构按标准配备照护服务人员,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和幼儿园用电、用水、用气执行居民生活类价格政策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