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向南 新城崛起

—滁州城南新区加速发展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09-15 09:06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滁宁大道

明湖实拍图

滁州市醉翁小学

体育馆、滁州中学航拍图

金鹏99广场

滁州地处皖苏交汇地区,是南京城市圈和合肥城市圈的核心层城市,也是安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与南京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产业相融,是南京的“江北门户”。作为“江北第一站”,滁州秉持“南拓东进”的发展战略,加速迈进“大江北”时代。

多年深耕,城南新区发展日新月异。如今,从空中俯瞰城南新区:纵横交错的城市路网,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书声琅琅的崭新校区,高端大气的国际会展,紧张忙碌的工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伴随着滁州“南拓东进”的发展脚步, 在滁州的战略版图上,一个集政务、商业、科教于一体的新兴区域正在迅速崛起。

规划先行 书写新区蜕变华章

作为滁州市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城南新区规划范围东至金陵路,西至丰乐大道,南至龙兴路,北以花亭路为界。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3.4平方公里。将以行政中心、商务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四大中心定位城市区域功能,以城南组团、高铁站北组团、科教园组团、明湖组团四大组团为建设重点,构建集生活居住、商务创意、信息服务、文体教育、交通物流为一体的核心区域。并按照“宜居城南、方便城南、精美城南、绿色城南”,最终繁荣城南的总体要求,遵循“规划引领、完善功能、以人为本、绿色发展”的原则,规划“双轴展形象,两带赏琅琊,六园筑特色,一环游城南”的空间结构。

合理的规划布局,为城南新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滁州一路向南的发展战略步伐不断加快。2010年,新政务中心南迁,城南新区的规划建设迈入全新的高速发展阶段,交通路网不断升级、配套设施日趋完善,生活水平持续提升,短短数年,从默默无闻的荒芜之地到世人瞩目的今日之星,滁州城南新区的发展经历了由量到质的华丽蜕变。

今年,南京市公布《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南京将成为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超大城市。”南京都市圈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又一次成为长三角备受关注的焦点。未来五年,从特大城市走向超大城市,南京的城市格局和能级将迎来跃升,滁州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城南新区作为对接南京的大门,将扮演着重要角色,迎接更多的可能。

便捷交通 打通城南发展动脉

临近中秋佳节,滁州高铁站内人来人往,旅人如织,一列列高铁列车陆续进站,又开往四面八方。2012年正式通车的滁州高铁站,已运营9年,它与滁州汽车客运总站共同构成了滁州对外交通的枢纽,也连接着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加速跑道。

2008年,在“大滁城”建设的浪潮中,城南新区的第一条路——花亭路破土动工,随后全椒路、新安路、南谯南路等一批道路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开工建设,并不断向南拓展。伴随着道路的建设,城南交通格局也日臻完善,新区内“三横五纵”的道路主干网逐步成型,一条条通衢大道全新亮相。宁滁快速通道的建设更是坚定了城市向南的信心。

2012年,京沪高铁滁州站正式通车,成为滁州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宜游宜居的城市新区——高铁站区内的重要组成,该站的建设进一步加快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的脚步,无缝对接长三角。2014年7月,滁州汽车客运总站正式投入使用,使滁城客运重心由市区逐渐转移至城南新区。京沪高铁滁州站、汽车客运总站奠定了城南大交通格局,与之相配套的滁城公交线路也逐步增多,6路、18路、105路等线路入驻城南,城南公交枢纽中心也随之启用。2018年12月,滁宁城际铁路S4(滁州段)一期工程PPP项目动工,滁宁城际铁路将于城南政务新区设市政府站,建成通车后,宁滁一体化进程将取得又一突破性进展。

如今,中都大道、全椒路、龙蟠大道、南谯路等交通干道使得城南地区道路交通系统十分完善,纵贯滁州市的主路南谯路、丰乐大道、金陵路等路网交织,四通八达,城市交通多条线路直达滁城各个角落;滁州高铁站、宁滁城际轨道交通的辐射,让合宁两地来往日益便利,一个崛起中的城南已初露锋芒。

优质配套 彰显城南独特魅力

随着城南新区蓝图规划的逐步落地,教育、医疗、综合体、公园、文化体育等设施不断完善,“宜居城南、方便城南、精美城南、绿色城南”跃然纸上。

教育方面,滁州市第十一中学、滁州中学、滁南五小(规划中)、东坡路中学、敬梓路中学(在建)、永乐小学、实验二小、醉翁小学、龙蟠小学、四小、滁州二幼、明湖一中、敬梓路中学、明湖一小等优质教育资源相继入驻。

医疗方面,三甲医院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区、南京市儿童医院滁州分院和多所社区医院构成完善的医疗体系。

商业方面,吾悦广场、金鹏99广场、在建的南城苏宁广场等强势入驻,商业配套有了质的飞跃,全面满足市民吃喝玩乐购的需求。

生态方面,规划建设约13.2万方绿廊公园、约24平方公里的明湖湿地公园、约5000亩儒林湖湿地公园,与龙兴路景观带、龙蟠河公园、花博园、滁州文化科技主题公园等构成绿色城南的生态美景,让城南处处绿意葱茏。

基础设施方面,城南区域首个大型民生工程奥体中心即将建成,建成后将打造以体育为主题、体育周边产业竞相发展的城市区域热点,也是大型赛事的承办地,第十五届安徽省运动会将在这里举行;滁州美术馆、滁州图书馆、文化博览中心、双子塔(规划中)等让城市功能日益完善。

与此同时,随着城南新区的规划、发展、建设等日益成熟,碧桂园等一批知名房企纷纷进驻,一个个优质项目竞相落地,让城南的房地产市场日益繁荣,也为城南新区人居品质的提升带来新的可能。

城市向南,新城崛起。如果说滁州是一部持续延展的巨著,那么城南新区则是其中精彩绝伦的章节。如今的城南新区已成为滁州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正闪烁着时代发展的无限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