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满竞秀

——滁州经开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9-08 10:0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播撒在经开区大地上,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进入夏季,满目葱茏的街景与干净整洁的道路相映生辉,秩序井然的车流与文明礼让的行人有条不紊……如今的滁州经开区,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倍感温馨。

在经开区,每天都能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让人深刻感受到,这是一片细节处彰显文明的土地。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对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目标,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在文明之旅上步履稳健,驰而不息地打造新时代的文明之城。

“制”重效构筑文明“长城”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守望文明,是每个经开区人的责任,更是使命。沿着时间的脉络回望,2020年,滁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举夺牌,城市名片再次刷新,2021年,滁州市再次全面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号角。在此激励下,今年以来,滁州经开区再次掀起全面创建、全民创建的热潮,全区上下也激发出共同参与创建的磅礴之力,画出了共建共享的“ 同心圆”。

滁州经开区始终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及时调整和充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职能人员具体抓的整体联动机制,并设立举报电话,强化责任机制、投诉机制、督查机制,使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地将滁州经开区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同时,进一步加大文明创建督查巡查力度,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经开区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实地测评点位及文明创建涉及各部门工作重心向疫情防控偏移,经开区文明办在兼顾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巡查检查工作。5月26日全市创建指挥部常务指挥长调度会召开后,经开区文明办根据会议要求,增设巡查检查工作人员,对全区各点位进行全覆盖,提升巡查交办频次。截至目前,共计下发各类交办单100余个,共交办问题700余件,市长热线转交办问题1500余件,数字城管平台转交办问题近7000个,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保障文明创建工作不留死角、落实到位。同时,针对市创建办重点督办交办问题,深入一线、逐个排查,确保全面按期整改到位。

“外”塑形喜结文明“硕果”

整洁干净的街道,粉刷一新的楼道,整齐划一的车位……走进花都路社区,优美的环境令人赏心悦目。今年以来,经开区着力打造花都路社区示范街区,不断优化市容环境,扎实开展“五清”行动,完善硬件设施,切实打牢创建基础。

全面整治占道经营,优化市容环境。推行“重点路段定人查、重点区域巡回查,调配力量错时查、整治难点集中查”等多种执勤模式,加大对示范街区的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现象的查处力度,确保治理一段、带动一线,管住一块、规范一片,实现还路于民。

常态化开展“四大行动”暨“五清行动”。组建了由花都路社区、社会化服务队、城管执法队员、街巷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40余人共同参与的市容管理队伍。在抓好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开展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活动,重点对占道经营和影响环境卫生的行为依法进行治理,总计下发书面整改通知50余份,宣传教育沿街经营户200人次,整治店外经营20余户,取缔违规广告牌匾10余块、占道摊点20处,清除卫生死角20余处。

完善硬件设施,夯实创建基础。在龙山路两侧维修人行道和商铺门前道路约7000平方米、新增电动车充电桩10组100个、共享单车10组、扩建非机动车停放区500平方米、新增道闸4个,规划机动车停车位150个,更换路牙石约2000米,修复龙山路沿街商铺下水管道300米,共升级改造广告牌匾200余米。

“内”化心涤荡文明“新风”

走在大街小巷,遵守文明准则的多了,不文明行为减少了,这是更多群众自觉做一个文明人;看到有人乱穿马路、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时,更多市民主动参与劝说,这是市民主人翁意识形成;从最初政府部门投身创建,到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生产经营企业热情投入,组织员工参与创建,文明创建的基石正进一步夯实。

“文明”正让每个人都习以为常。这背后是经开区文明创建始终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创建惠民、创建利民、创建便民”成为每一名参与创城工作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在社区、在小区、在背街小巷,自觉维护创建成果已经成为辖区的一道新风尚。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方面,经开区围绕“爱国卫生月”“学雷锋活动月”“文明实践日、快乐星期天”“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我们的节日”等主题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实践活动200余场,参与群众近3000人次,让文明实践活动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同时,为进一步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将实践活动向企业延伸,上半年,指导并联系立讯精密工业(滁州)有限公司共同开展“致敬道德模范 美德润进滁州”实践活动,特别邀请了“最美逆行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七届滁州市道德模范”荣誉获得者——方敏进行宣讲。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经开区融合文明创建、党建、共青团和关工委等各项工作,以“栽下梧桐树、共育凤凰人”为主题,着力打造“梧桐树根”灌溉计划、梧桐书屋“梧桐树苗”培育计划、体育广场“梧桐树干”强壮计划和垃圾分类体验馆“梧桐树叶”绿色计划等四个“梧桐”系列活动项目。今年以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老”工作开展的相关要求,在凤凰办事处康复医院梧桐项目中,以老医生、老记者、老干部为主体,开展一系列关爱活动,打造“梧桐树芯”品牌项目。

同时,为提升未成年人公共阅读空间,结合滁州市“书香滁城”项目推进,经开区打造“梧桐书苑”未成年人阅读阵地,充分发挥传播知识、解读文化和弘扬精神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线上平台广泛开展了文学阅读、手工制作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未成年人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线上感受优秀文化的魅力。

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文明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永无止境的幸福接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今,文明创建,已成为一项事业,让经开区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已成为一份责任,让干部群众铭记在心、为之奋斗;已成为一种风尚,让全体干部职工充满激情、活力迸发,推动着城市文明指数节节攀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