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党建“同心圆” 建设魅力新大王

——大王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8-17 08:5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苏滁大王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高新区发展、服务群众需求为目标,严格按照上级“六亮”行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在党建网络、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平安建设、民生改善等五方面,通过持续激发党建联盟活力、创新治理举措、突破服务理念、改善民生等方式,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建联盟 释放“红色动能”

随着城市的发展,为加快基层社区治理体系构建,破解招工就业、青年人交友、子女托育教育等难题。大王街道从规范组织建设、共同联合创建、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入手,与机关、学校、幼儿园、医院、企业团体等共计80家单位党组织签订党建联盟协议,形成“聚合”态势。制定了“365”工作模式,部署了“四季花”行动,即“春·助企帮招、夏·相亲结缘、秋·养老托幼、冬·纾困解难”的具体举措。同时,还结合“皖美红色物业”建设,积极推进“听声角”“幸福角”“乡愁角”“议事角”等“七色角”建设,主动回应居民期待,积极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

春节前后,大王街道组织开展了“春·助企帮招”活动。在3村1社区建立助企招工窗口,在2月、3月、5月分别在东升花园邻里中心市民广场、苏园、新园举办了“党建联盟益企招聘会”“助企用工 暖心送岗”等多场活动。“春·助企帮招”系列活动共收集胜华波、茶花家居等多家企业800多个用工需求信息,发放企业招工宣传材料1200余份,吸引230余名求职者咨询登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为帮助青年人交友,扩大朋友圈,大王街道扎实推进“夏·相亲结缘”活动,并于6月26日举办了“全城热恋、社区交友会”线下活动,20多对青年男女参加活动,现场有5对成功牵手。

值得一提的是,大王街道党建联盟企事业单位还开展了“圆梦助学”活动。2021年秋季首期资助24名困难学生43800元。2022年摸排困难学生27人,根据方案按照困难程度、学业花费,将在暑期开展相关活动,给予每人800-5000元不等资助。

党建引领 赋能基层治理

“六亮”行动是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

年初以来,经过不懈努力,大王街道形成了“年度有计划、分阶段细化、分步骤落实”的清晰框架,成功探索了“发布—落实—总结”的运行模式,实现了党建工作“项目实践化、实践成果化、成果展示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创新开展“掌心党课”活动,邀请街道社区党务工作者和老党员、老战士组建宣讲团,录制党史小故事视频6个,庆祝“七一”建党节专题活动1个,通过党员微信群分享,受到广大党员一致好评,也提升了党务工作者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

结合“六亮”行动,主动亮出党旗党徽,向基层党组织和企业发放党徽300余个、党旗10面,开展“党员在身边”“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30余个、组建党员先锋队12支,推动全域党员一体化活动,增强党员归属感和荣誉感。在新业态党建方面,对3个标准化红色驿站进行提档升级,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业态群体提供休息、补水和充电等服务,设置社区红色阅读区并配备书籍50余册,整合资源,联合社区、物业、热心市民、爱心企业制作便民服务卡,提供管道维修、爱心义剪等12项基础服务。

暖心为民 擦亮党建品牌

2022年,大王街道坚持以人为本、暖心为民,在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等方面,创新治理举措,确保服务上水平、治理见实效。

红色物业擦亮品牌。高标准建成新园、苏园2个“红色物业”示范阵地建设,唱响“红管家-小新帮您忙”红色品牌、 “红色议事厅”运行机制、设立“楼道红管家”示范岗、打造“红色驿站”志愿者服务场所、建成未成年人“红色加油站”教室、发挥好“孝心车位”等举措,把党的组织建在物业服务企业,把物业服务融入社区治理中,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筹建中园小区、林溪书院“红色物业”服务中心,计划打造党员活动室、红色议事厅、党员读书角等多功能区,建设小区红色阵地,将基层党建与物业服务管理深度融合,为小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创新机制,激活红色细胞,创建“红色服务窗口”,设置“线上+线上红色意见箱”,安排专人每天收集整理信件和网上来信,让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记录,事事有回音,着力解决好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问题。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完成中园小区12栋、13栋门前道路“白改黑”提升改造;完成创业南苑部分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完成新园小区地下车库排水(污)系统等设施设备维修,极大缓解梅雨季节车库潮湿现状;完成老年食堂与助餐点改造工作,投入资金6万余元,依托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设置老年食堂1个,改造面积约300㎡,可满足50人用餐。投入资金3万余元,在邻里中心四楼设置十八里店社区助餐点1个,改造面积约100㎡,可满足20人用餐;加快托育机构建设,在苏园小区1号楼2单元101、102、103、104室设置了托育点。此外,大王村结合单元楼栋实际,通过“微改造”,安装便民椅13处34个,进一步方便老年人下楼歇脚,精准解决居民有感小事。

暑期安全紧抓不放。暑假期间,为有效预防溺水事件的发生,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成立防溺水工作小组,按照“领导包村,网格长包点”要求,对辖区16个点位逐个包保到人,责任到人。采取悬挂横幅、播放小区广播等形式,并联合滁州市蓝天救援队组织防溺水安全教育暨应急救援演练,将教育现场搬到鱼尾狮公园,通过专家授课教学,利用湖面展开落水救援和现场互动,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安全意识,增强学生自救互救能力;同时,办、村(社区)两级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常态化巡逻巡查,对缺失救生设备及时进行补缺,发现水边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并劝离;结合教体局数据,动态核对留守儿童数量,建立联系台账,上门宣传并签订责任书,牢牢把握预防关键,坚决筑牢预防青少年溺水安全防火墙。

防汛抗灾未雨绸缪。大王街道立足责任落实、隐患排查、人员物资、值班值守“四到位”,全面安排部署今夏防汛抢险应急救灾工作,筑牢抗洪防线。及时召开防汛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街道防汛抗洪形势,调整了街道防汛抗洪指挥部等5个组成机构,明确辖区内4个河段、8处河道险工段、7处涵闸责任人,并对各单位河道结合部打桩划界定岗定责。组织人员对辖区河塘、涵闸、小区等区域应急广播等所有防汛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测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防汛应急常备队伍以及物资需要。街道和各村(社区)修订完善了各级防汛应急预案,今年以来,已开展防汛演练培训11场次,培训防汛骨干170余人,全力保障整个高新区安全度汛。

平安建设不断加强。建立“1+5+N”工作机制。三个村一个社区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闭环化管理,确保矛盾纠纷隐患早发现、早调处。始终坚持领导干部开门接访,重大信访事项研判会商等制度,今年以来在园区领导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百日攻坚”成效显著,一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积案化解率百分百。组织各村(社区)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双提升”及新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工作,加强辖区内重点区域夜间治安联防巡逻,为中新苏滁高新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基层党建是引领社会治理的主阵地,更是基层治理的核心。大王街道将不断强化党的引领,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锻造基层战斗堡垒,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为中新苏滁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