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明沃土 点亮城市之光

——中新苏滁高新区大王街道文明创建活动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9-16 08:4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畅通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居民……漫步中新苏滁高新区大王街道,文明气息拂面而来,创建成果赫然在目,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大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近年来,大王街道在中新苏滁高新区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巩固扩大成果,凝聚起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同德同向的文明力量。

树牢价值意识 提升文明素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大王街道始终坚持氛围营造、实践养成相结合,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营造宣传氛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布道者”。广泛利用宣传栏、LED屏幕等宣传手段,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和形象化表达,并邀请滁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开展进社区主题宣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入心入脑。截至目前,共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39次,发放宣传页、宣传册3000余份。

加强道德实践,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四史”教育、理论知识宣讲活动,组织开展“我为老年人按摩”、文明家庭宣讲等系列活动,弘扬好传统、传承好家风,加强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建设;与此同时,大王街道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倡导健康生活 引领文明风尚

志愿服务、光盘行动、垃圾分类、文明出游……为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大王街道深入推进文明风尚倡树行动、健康素养培育行动,引导辖区居民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辖区内处处洋溢着文明健康新风尚,绿色环保新生活的浓厚氛围。

“你们看,我每次出门遛狗都牵绳,并处理粪便。滁州的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在市民教育室,十八里店社区居民王大姐说道。近年来,大王街道充分发挥市民教育室的作用,广泛开展《滁州市市民公约》《滁州市文明16条2.0版》等健康知识宣教活动,全面提升广大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截至目前,共组织市民教育培训100余次,累计培训居民达3000多人次,发放宣传册5000多份。

此外,大王街道定期组织开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崇尚节约 反对浪费”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LED显示屏等宣传手段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地向居民普及健康环保方式,不断提高居民的文明意识、生态意识和环保意识,并积极联合滁州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苏滁一小等单位开展2022年度环保评优争先暨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激励机制,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开展志愿服务 助力文明创建

近日,在大王村居民王大爷家中,来自大王街道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在为老人进行免费的理发,她们时不时地说上几个笑话,乐得老人笑开了花。看着这些有说有笑的志愿者们,王大爷激动地说:“多亏了这些志愿者们,每个月都来给我们剪头发,不然我们老两口出门都很麻烦。”

2022年,大王街道坚持“居民所需、志愿者所能”的原则,成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分别从困难帮扶、便民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楼院整治提升等方面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为居民解决了一批烦心事、操心事,托起了居民群众的“家长里短”,兜住了“一老一小”的幸福生活。

此外,大王街道聚焦一个“实”字,将志愿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开展志愿服务特色活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依托“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队,开展“生态环保”“垃圾分类”等文明创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少年儿童的带头示范,推动学校、家庭、社会良性互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

在营造齐心共建文明城市良好氛围的同时,大王街道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重大节日期间,开展困难群体走访慰问活动;在“学雷锋宣传月”,开展“无偿献血”“免费理发”等活动,进一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针对一些特殊群体,开展帮助“90”高龄老人过生日,“七夕节”为“50”年金婚退役军人拍婚纱照等暖民心活动,为辖区居民送上别样的关怀与温暖。

凝聚治理动能 书写文明答卷

在面对创城这样的“大考”中,大王街道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努力把城市管理建设工作做细做实,全面写好文明城市创建的“答卷”。

物业有色彩,服务有温度。今年,大王街道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这条主线,积极培育“红色物业”,着力提升小区物业行业服务效能,切实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其中,党建引领下的茂盛物业党支部“红色物业”在东升花园新园、苏园小区管理中卓有成效。目前,结合“皖美红色物业”建设,积极推进“听声角”“幸福角”“乡愁角”“议事角”等“七色角”建设,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现在小区楼道干净了,通行更加方便,车辆停放也非常有序,环境越来越好了。”今年70岁的居民汪大爷在创业南苑已居住了五年,目睹小区发生的点滴变化,他显得特别的高兴。

今年,大王街道建立了“五方三联”机制,根据实施队伍联管、要事联商、服务联评模式持续推进小区民生工程建设,促进参与各方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小区各项难题。2022年以来,创业南苑小区完成了6栋多层18个单元楼梯声控灯的安装,建设了500余平方非机动车停车位;新园小区监控维修64处,地下机动车车库污水管网更换维修101处,小区南院墙绿化长廊600米,草坪铺设300平方,树苗栽种2000颗,修建建筑垃圾池1个,安装新园围墙钢丝网1000米;中园小区新增居民休闲纳凉点3处,修建彩虹路一条,切实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

欲乘东风扬远帆,挺立潮头谱新篇。大王街道将不断巩固扩大创建成果,努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融入城市治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丰富创建内涵,续写文明奋进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