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梦 菁菁校园劲吹文明之风

—滁州市逸夫小学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1-04 10:28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滁州市逸夫小学位于滁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1948年,1995年获“逸夫工程”项目,改为现名,属公办小学。学校现有在校生1200余人,24个教学班,86名教职工。学校坚持走“科教兴校、体育强校”之路,并以“以体育德,以体启智,以体强体”为教育理念,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逐渐形成了以小手球、武术、乒乓球、足球为传统项目的体育特色学校。

通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和追求,学校先后被教育部及省、市相关部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国家级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国家级手球传统学校”“安徽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安徽省体育专项特色学校”“滁州市小学英语课程改革实验学校”“国际合作综合英语实验基地”“滁州市小手球特色学校”“滁州市体育特色学校”“滁州市武术人才后备基地”等称号。

近年来,逸夫小学坚持文明创建与学校中心工作同向而行,着力提高师生文明素质,营造校园文明环境,用校园文化引领学校发展,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深入开展思想教育 树立良好道德风尚

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活动。以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优秀品德事迹为主要内容,以主题班团会为载体,开展特色鲜明的道德讲堂活动,大力弘扬“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校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时,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重点推进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建设和使用,邀请心理健康专家进校开展心理辅导讲座,积极举办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提升师德师风水平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拥有一支锐意进取团结创新的教师队伍。全校86名教职工,学历达标率100%,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90%。学校有高级教师5人,一级教师58人,二级教师9人。校领导戴松堂、郑晓玲是滁州市专家库成员;校领导高波、教师赵敏获评滁州市骨干教师称号;周艳等8位教师获评南谯区骨干教师称号;邓业明等3位教师获评滁州市优秀班主任称号;高立平等13位教师获评南谯区优秀班主任称号。该校教师在优质课比赛、基本功大赛中多人次获奖,2人获得国家级二等奖,4人获得省级一 、二等奖,15人获得市级一、二等奖。

建立一套常态长效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评选表彰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班集体;定期组织师资培训,促进教研与培训有机结合,鼓励教师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教研活动;健全全员育人机制,将立德树人目标融入各学科教学之中,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丰富校园文化活动

重视环境育人功能。着力美化校园环境,实现教学区内“四园”绿地;在教室走廊悬挂精心制作的名人格言;运用与学校特色相统一的校训、教风、学风、校徽、校歌等符号,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开齐开足体育和美育课程,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节、艺术节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拓展服务育人空间。学校注重发挥各类活动阵地的作用,通过宣传栏、广播站等打造文化宣传阵地;建立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阵地,打造学校对内对外宣传交流互动网络平台,传播正能量;建立各类校外学生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学雷锋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在节日里深入社区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成立“交通志愿者服务大队”,辅助交通民警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等工作,助力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聚焦特色课程建设 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综英特色展实力。在南谯区教育体育局牵头下,学校和中山大学国际合作综合英语研究中心有机对接,达成共建、共研、共享,并被该研究中心(国际级)授予“国际合作综合英语教学实验基地”。接受综英教学的学生们在英语学习方面收获良多,为其在以后的英语学习中打下坚实基础。

手球特色展风采。学校2007年成为滁州市首批手球特色学校,设立专门的手球课程,建立了校队制度。近两年,学校连续承办了南谯区小学生手球联赛,带动周边学校开展手球运动。多年来,学校在国际比赛、国家级、省市级手球比赛中斩获多项殊荣。

武术特色展英姿。学校将武术作为体育特色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有专业的武术训练场地,目前学校开发了一套自编武术操,并已在全市范围推广。滁州市第十二届中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上,来自四所小学的六百名小学生进行了精彩的展示。近年来,学校为滁州输送多名优秀运动员,并在多项比赛中夺得金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