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河畔闪耀文明之光

——中新苏滁高新区文明创建活动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2-09 08:42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出彩。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行走在中新苏滁高新区的大街小巷,道路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环境优美宜居,一个转弯、一次凝眸,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这一切都在昭示:在文明创建中的中新苏滁高新区,城市品质得到了提升,人们的精神面貌在悄然改变,一股现代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新苏滁高新区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落实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形象的重要载体,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为文明创建工作“加码助力”,用实际行动构筑文明高地,走出一条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发展道路。

坚持精细管理 凝聚创建合力

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常抓长管,久久为功。中新苏滁高新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压实主体责任,把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突出“一个定位,一个关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落实,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同德同向的文明力量。

共赴文明之约,共塑文明之城。中新苏滁高新区不断完善督查机制,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走访,解决文明创建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园区文明创建工作调度会,以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做保障,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清除“牛皮癣”、督促规范施工、依法查处违停车辆、规范市场环境……为了推动园区创建工作更上一层楼,中新苏滁高新区整合市场监管、交警、城管、办事处、城市物业等部门力量,做好市容环境整治、工地秩序整治、交通秩序整治、经营秩序整治、河湖水体整治。同时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流程,实现园区全覆盖,并建立网格化管理工作群,明确职责,各网格员每日打卡,对网格内所发现问题及时派发给各责任单位处理,创建办每日汇总整理,及时提醒,协调处理。园区及时印发《开展文明创建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方案》,对居民小区、综合写字楼等创建十项内容开展专项整治,提升整体面貌,去年以来共取缔占道经营摊点和流动摊贩1500余个,规范非机动车停放2000余辆(次),捕捉流浪犬45只,清理私搭乱建40余起,清理各类“牛皮癣”750余处;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挂牌签约商户222户,初步形成“宣传到位、服务到位、监管到位,奖惩到位”的动态管理局面;建立餐饮油烟“一户一档”,登记餐饮经营户120户;强化渣土运输管理,核发《渣土准运证》200台(次),依法查处渣土车辆30余台(次),责令企业改正违规行为80余起,整治违规户外广告50余块,累计完成1.8万辆电动车上牌。“现在小区楼道干净了,通行更加方便,车辆停放也非常有序,环境越来越好了。”今年70岁的居民汪大爷在创业南苑已居住了五年,目睹小区发生的点滴变化,他显得特别的高兴。

开展志愿服务 助推文明创建

近日,在大王村居民王大爷家中,来自中新苏滁高新区大王街道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在为老人进行免费的理发,她们时不时地说上几个笑话,乐得老人笑开了花。看着这些有说有笑的志愿者们,王大爷高兴地说:“多亏了这些志愿者们,每个月都来给我们剪头发,不然我们老两口出门都很麻烦。”

开展学雷锋、义务植树、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慰问留守儿童,举办主题文艺汇演……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文明创建氛围愈加浓厚。近年来,中新苏滁高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探索推进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创新志愿服务对接平台,围绕端午、中秋、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了文明实践阵地的实效性和感染力,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园区已组建党员、医疗、环保、法律、消防、文化、“五老”等7支志愿者队伍,注册志愿者共计1500余人;先后组织困难家庭送温暖、“无偿献血”“小手拉大手”等志愿活动160余次,参加人数达4000余人次。自2018年5月起,园区在安置小区主要入口、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立创城宣讲台,由社区志愿者每日在宣讲台前开展文明宣讲、意见收集、志愿者招募等活动深受群众喜爱。随着一系列动作的推进,园区的创建氛围愈来愈浓。“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不间断学习、贯彻、执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不间断开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养成。

为了实现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真正造福于居民,中新苏滁高新区创新管理模式,通过建立“1+1+1+X” 楼栋管理模式,发动楼栋长、楼栋党员、志愿者与热心居民开展日常巡查、秩序维护与创城宣传工作,同时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织密“线上+线下”文明实践矩阵,创新宣传方式,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发布信息,实现楼栋“设施有人管养、秩序有人维护、宣传有人发动”。

加强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氛围

“创城”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政府是主导,群众是主体,既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也要发动群众“创建靠民”。在中新苏滁高新区,人人皆是城市文明创建活动的参与者和实践者。

中新苏滁高新区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社区宣传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常态化开展勤俭节约、文明创建、法治教育等活动,不断宣传报道创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营造出“人人知晓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深入开展了“社区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活动,发挥市民教育室作用,广泛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今年以来,以讲座、咨询等形式开展活动20余次,用行动的自觉、制度的力量、文明的习惯呼唤群众心中的文明因子,构建符合时代追求的精神文明。同时,注重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针对不同群体,园区采取“白+黑”工作模式,确保宣传对象全覆盖;采取先答题后解释的方法,逐题进行问卷宣传,确保宣传内容全覆盖;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及时协调处理,提升居民满意度。

针对辖区内企业、工地数量多,职工、建筑工人基数大特点,中新苏滁高新区逐步推进工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服务新人群、建设新阵地。2019年7月,园区在九梓大道周边工地密集区建设北京城房工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安徽省首家工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工地实践点平台与社区签署共建协议开展各项活动,为工友提供理论知识宣讲、法律普及、文化娱乐、卫生健康等一体式服务,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优化人居环境 推动宜居宜业

每到周末,苏州公园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周边市民和游客纷至沓来,享受公园美景。今年2月26日开园的苏州公园是继大王公园、鱼尾狮公园之后,中新苏滁高新区的第三个单体公园。苏州公园占地28.6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5.4公顷。在设计之初,按照园区总体规划和保护性开发的原则,因地制宜地保留了水库原有的河塘肌理、地形地貌,主打江南文化、夏季景观为主的传统山水式公园开园当天就迎来了近万人次的市民前来游览,热闹程度使其一度成为滁城最热门的网红打卡地。

苏州公园就是中新苏滁高新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强调保护性开发的一次生动实践。一直以来,园区坚持“以产为核,以人为本”,不断出精品、树标杆、优环境,聚焦高水平产城融合发展,吸引更多的人来苏滁安居乐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了提升园区居民工作舒适度和满意度,园区先后开展安置小区、农贸市场、15分钟生活圈、服务场所、市政设施改造等五项改造工程,如今已经建设清流花谷、鱼尾狮公园、苏州路绿廊等一批特色群体活动场所,建成滁州大道、苏滁大道等四条景观大道,绿道横纵交错,串联起所有的公园绿地,可漫步、可骑车,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在市政设施上,完成园区19座公厕无障碍设施安装,31处无障碍通道改造,32处绿化补种补植,23处公厕导向牌,4000米道路机非隔离栏及绿化隔离栏,并且对小区、道路、工地周边非机动、机动车停车位进行统一规划,共施划停车位21处414个。同时,对邻里中心菜场进行舒适化、信息化改造,安装菜品价格、检测等查询系统,提升安全指数。完成了企业服务大厅、邻里中心、大王办事处母婴室、无障碍设施等项目的建设,服务场所的配套更加完善,为办事人员提供便利。

在小区改造上,2021年以来,园区完成二次供水换新维修、安置智能电梯驻车系统提升改造、照明节能亮化改造、地下车库污水处理设施维修改造、地下车库约6万平方米改造、72部电梯维修改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内基础设施建设、维修安置小区外墙约3000平方米,新增非机动车车棚24处共计约1500平方米,切实解决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优化、美化小区居住环境。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中新苏滁高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努力担当作为,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不断巩固扩大创建成果,努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融入城市治理,续写文明奋进新篇章,为滁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