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芬芳自来 同心共筑幸福龙蟠

—南谯区龙蟠街道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9-22 09:07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文明,是城市最硬的软实力,也是人民群众最真实的幸福感。近年来,龙蟠街道坚定决心下足“绣花功夫”,全力出击,让文明之花处处盛开,散发芬芳,全面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如今,走进龙蟠辖区,一幅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文明画卷正徐徐展开: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马路纵横交错,一排排经营商铺门前整齐划一,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小区居民楼内干净卫生,邻里和谐文明有礼……而这一系列成果的取得,无不浸透了龙蟠街道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

强化楼道“微治理”

群众安居笑开颜

家住龙蟠街道陡岗社区龙蟠西苑小区9号楼楼栋长任正兰,每天上午,总会从顶楼到1楼挨层查看楼道内是否存在乱堆杂物垃圾、电动车在楼道内充电等问题,从一楼到顶楼,每天早中晚各巡查一遍;调解邻里纠纷;看到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并将情况如实反馈给社区包保负责人。邻里间和睦相处,保持楼道干净整洁,保证人人自觉遵守文明规约,这是任正兰每天雷打不动的责任。

“大部分居民都能很自觉配合的,个别居民刚开始不能理解,认为是自家门口,反对外人干涉,将垃圾放在门口,我巡查的时候看到就随手带下去扔进垃圾分类箱,时间长了,居民思想意识也改观了,也就不再放在门口,而是很自觉地将垃圾带下楼了。”看着整洁干净的楼道,任正兰感到无比自豪。一人盯一栋,在龙蟠街道像任正兰这样尽职尽责的楼栋长还有很多,他们扮演着文明创建环境治理的主角,承担着社区文明创建“细胞”的职责,以事必躬亲的行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影响着整栋楼的人居环境,将小区治理、文明新风延伸到楼栋里,逐步形成了楼栋自治共治的良好闭环效应。

小区旧貌换新颜

“改出”群众幸福感

走进龙蟠西苑,路面干净平整,绿化整洁有序,环境卫生改善,这是龙蟠街道文明创建治理成效的生动注脚,作为南谯区最早一批安置小区,人口密度大且以老年人居多,基础设施陈旧、路面地砖绿化带破损、垃圾乱扔、飞线充电等问题层出不穷,成为文明创建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为此,龙蟠街道党工委召开会议积极谋划,压实责任,通过实地调研,拿出一系列整改方案。

针对西苑这样的老旧小区部分路面坑洼积水、绿化带损坏严重问题,联合施工单位,更换健身器材,重新铺设硬化路面,补种绿化,安装路灯,方便更多居民在此活动。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屡禁不止,社区、物业联合施工单位改造扩建电动车车棚,增加充电桩数量。

“变化太大了,以前一下雨路面就有积水,晚上有些路段又黑灯瞎火的,现在路面平整干净,还补装了路灯,我们住得更舒心了!”完成一系列改造提升,小区居民拍手称好。

“把文明创建和改善民生统一起来,让创建成果普惠百姓,为城市文明创建增添新的活力,是我们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龙蟠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骏对街道、社区每一位干部提出要求,文明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龙蟠街道所有党员干部集体下沉小区,发现问题,配合整改问题,做到逐点解决,逐点提升。

背街小巷“微改造”

撬动环境大提升

如今漫步在南直隶路叠翠坊,你会发现,路面更平了,路灯更亮了,乱停乱放不见了,污水乱排消失了,每家商铺门头的缆线整齐规范,无占道出店经营,管理规范有序,车辆停放整齐划一。然而,半年前,这里部分路面坑洼不平,商铺前乱停乱放,门头缆线乱糟糟的,白色墙面全是油污渍垢,黑臭水体肆意横流。由于这里基本上都是小饭馆,环境脏乱差让人看了直摇头,生意惨淡。

小街巷连着大民生,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让背街小巷成为百姓心中的幸福巷、满意巷,龙蟠街道联合共建单位对南直隶路开展专项整治。对坑洼路面进行补修,对门头缆线进行重新整束,全面拆除废旧无用缆线及私拉乱挂缆线,对墙体进行重新粉刷,电动车也全部停放在指定车棚。社区志愿者及城管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沟通协调,经营户承诺将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用心为顾客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现在叠翠坊环境干净卫生了,我们心里敞亮了,顾客也比以往多了,生意也好了起来,”叠翠坊的商家无不感激地说道。

此外在背街小巷改造取得成效后,龙蟠街道联合城管继续加大管理力度,常态巡查,将不文明行为杜绝在萌芽状态。

15分钟生活圈

“圈”出群众满意度

龙蟠街道各社区精心打造15分钟生活圈,以社区居民为核心,在家门口一站式解决日常生活,满足群众休闲、生活、购物、医疗教育等美好生活新需要。

文明城市如何定义?对于文昌花园小区业主张慧来说,应该是生态环境的优化,是居民素质的提升,是城市管理水平的增强,是这座城市精细化的便民服务措施带给广大居民的红利和幸福感。这座小区的一系列新变化她都看在眼里,车辆整齐停放,小区整体环境干净卫生,居民脸上洋溢着笑容……每天早晨,她步行2分钟到晨晚练点锻炼身体,随后去小区旁边菜场买菜,每逢周末,她会去文昌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参与公益讲座、科普宣传、健身书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打造为我们这些居民提供了‘全方位 多元化 高品质’的日常生活的服务,生活更加便利。”文昌花园小区业主张慧说道。

文明新风吹万家

志愿服务暖人心

陡岗社区60多岁的高成明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参与者。近年来,由龙蟠街道牵头成立的宣讲小分队,活跃在龙蟠大街小巷,他们是退休党员干部、是年轻的大学毕业生、是热心志愿服务的居民……这支融合了各个年龄段的和各个行业的宣讲团队,为大家义务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相关知识、各项惠民政策等,他们深入各个居民小区,利用文化长廊、志愿服务广场等场所,用快板、三句半、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身边故事,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受理论温度、思想魅力。除了用宣讲凝聚共识之外,他们也积极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当中,以实际行动美化生活环境,以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他们坚守岗位、甘于奉献,通过志愿服务点亮这座城市的文明之光。

在龙蟠,还有很多群众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群众的共识,从疫情防控到文明创建,一份份红色力量汇聚成善意的汪洋大海,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文明创建不是一股脑的热劲儿,而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不仅要打造“面子”更要注重“里子”,让文明成果惠民利民,使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利好,让文明创建有“深度”更有“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