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2-01 08:3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1月13日一大早,在琅琊区清流街道紫西社区卫生服务站,候诊区的长椅上坐满了患者。医生正忙碌地接诊患者,一个接一个地问诊、开药。

“咳嗽多长时间了,具体情况怎样?”“有没有过敏的药物?”紫西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吴万松一边检查患者,一边询问患者具体情况。像这样的对话,吴万松每天都要重复很多遍。“与之前相比,患者人数少了很多。”吴劲松说,这段时间前来就诊的患者大多是喉咙不舒服、咳嗽。

自去年12月份以来,吴万松和他的三名同事变得尤为忙碌。“去年12月份中旬是社区卫生站工作最吃紧的时候,高峰期我们每天要接诊将近100位患者。”吴万松说,随着社区新冠感染人数不断攀升,社区卫生服务站仅有的4名医护也相继病倒,大家只能带病上岗。药物紧缺,吴万松和同事根据患者的情况,将药品拆零分配给患者,以有效缓解用药压力。

吴万松不仅是紫西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站长,还是社区900多户居民的家庭医生。除了辖区居民的日常门诊治疗,他还承担着签约居民的健康状况评估、慢性病随访、协助转诊等重点工作。“65周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是重点关注人群,我们社区卫生服务站会提供上门健康服务。如果有危重症患者,我们还需要协助做好转诊服务。”吴万松说。

在接诊间隙,吴万松的电话不时响起。除了线下门诊,紫西社区卫生服务站还通过微信、电话提供“线上”诊治服务,实现24小时健康服务。

“自从电话被公布后,我每天都能接到几十通居民的咨询电话。”吴万松告诉记者,有的居民家中有常备药,但不清楚药品使用方法;有的居民病情出现变化,需要向医生咨询具体情况。“手机一刻都不离身,不敢漏掉一通居民的求助电话。”吴万松说,作为社区医生,要从专业角度及时有效为居民答疑解惑,消除居民紧张、焦虑情绪。

从去年12月以来,吴万松始终坚守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没有好好休息过。“作为社区医生,要时刻坚守在居民身边,保障居民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全方面守护居民的健康。”吴万松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