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窗口喜获“红旗窗口”荣誉称号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5-13 15:53来源: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2021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窗口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共办理不动产登记186027件,办理各类审批事项7995件,得到企业群众和相关部门一致好评,在2021年度政务服务评比工作中,获市政府授予“红旗窗口”称号。

数智赋能,助力服务转型升级。深化“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搭建综合服务平台,联合税务、交易等部门,同一窗口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申请、涉税申报、缴税缴费等业务。推行存量房转移登记与水电气等过户协同联办。拓展“服务渠道+服务站点”。深化与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合作,实行“窗口前置、一网联通、数据共享、电子证照”服务模式,实现13家银行55个服务站点不动产抵押登记金融联办全覆盖。推进“信息共享+电子证照”。推动税务等12个部门信息共享,实现不动产登记相关申请材料免提交。制成不动产权证书电子证照。不动产登记数据实时、全量推送给滁州市数据共享平台,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在“皖事通”电子卡包中即可亮证。

优化举措,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实行一般登记、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企业登记即到即办即领。开通绿色通道、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企业帮办、EMS速递寄证等特色服务举措。在实行告知承诺方面,小微企业作出书面承诺后,免交不动产登记费。对于非公证继承登记,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可以替代难以获取的死亡证明、亲属证明等材料。推行不动产抵押登记主债权合同与抵押合同“一表制”,缩减审批材料,提高不动产抵押登记办事效率。

转变作风,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印发《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学习制度》,制定业务学习年度计划,通过集中学习、网络学习、专题培训、竞赛测试等方式对不动产登记业务知识进行学习,提高全体人员履职尽责能力。开展以案促改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明确岗位职责、环节流程和监督机制。新起草和修订质量检查、风险防控、重点关切事项请示报告等20余项规章制度,从思想教育、作风建设、业务管理、风险防控、干事担当等5个方面严格规范。

荣誉的获得既是肯定和赞扬,又是鼓励和鞭策。下一步,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窗口将严格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秉承“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理念,继续发挥技术支撑、智力支持、业务支点作用,积极开展“我为不动产登记优化营商环境献“金点子”和“皖美登记”模范窗口评比等活动,蓄势赋能、争创一流,为打造“亭好登”特色服务品牌做出积极贡献。(拟稿:王二波 核稿:曹近 审签:孙跃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