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绘新卷 海关漾新风

——滁州海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9-14 08:5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在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大考”之路上,滁州海关人用实际行动认真作答每一道文明创建考题。他们紧跟领路人,坚定一往无前的“赶考信念”;他们紧握接力棒,提振敢为人先的“赶考状态”;他们紧扣新使命,练就干事创业的“赶考本领”;他们紧贴百姓,坚守爱民为民的“赶考初心”;他们紧守廉洁关,保持拒腐防变的“赶考定力”。

近年来,滁州海关坚持“党建+文明创建”,在严格把关中体现文明执法,在热情服务中树立文明形象,在严管厚爱中锻造文明之师,坚持文明创建与海关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奏响全关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乐章”。

凝聚文明创建“一股力量”

高举思想之旗,汇聚奋进之力。滁州海关党委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细化任务、营造氛围,全关上下拧成一股绳、汇聚一股力,为文明创建工作落深、落实、落细奠定坚实基础。

滁州海关党委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根据滁州市文明办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网格化管理机制和督查机制,对工作任务进行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关员自觉参与创建工作,确保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督促,健康有序开展。

努力营造人人齐创共建浓厚氛围。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和公益广告宣传;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文明窗口”等创建活动;在报关大厅设置政务公开电脑查询系统、关长信箱、举报箱、意见簿,制作工作流程图并悬挂在大厅显眼位置;提供休息场所以及饮水机、水杯、便签、笔、医药箱等各项便民服务设施;不断做好办公环境的绿化、亮化和美化;制定干部职工文明用语,要求礼貌待人、规范服务,着力打造文明窗口,全力塑造了滁州海关“人民海关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铸就文明创建“一个品牌”

立足行业特点,坚持多点发力,把文明创建融入海关工作的方方面面;立足本职工作,坚持提质增效,把践行初心使命贯穿于“把关”服务中,全力打造具有海关特色的文明创建品牌。

主动服务全市重点难点项目。滁州海关结合企业特点实行“一企一策”,对重点招商项目提前参与、主动介入,积极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如现场解答先进半导体材料安徽有限公司业务咨询,促成企业入驻中新苏滁产业园;提前做好滁州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加工贸易业务对接,对相关料件和成品的归类等信息进行预审,提高手册办理质效。

坚持“互联网+海关”服务。滁州海关充分利用互联网快速便捷的优势,建立“关企”微信群,实时向企业宣传海关企业管理相关政策、法规,第一时间答复企业遇到的问题、疑惑,不仅提升了海关的办事效率,更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互联网+海关’最大的好处就是基本上不用跑去海关了,企业的人力、物力和交通成本都下降了”,某企业负责人说道。

同时,滁州海关严把国门安全关,坚决打击濒危物种、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持续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做好质量安全管控,帮助企业做好出口注册备案工作,助力企业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开展危化品企业专项安全风险排查;严把食品安全关,始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监管“四个最严”的指示要求。

打造文明创建“一支队伍”

炎炎夏日高温袭,丝丝清凉润人心。前不久,滁州海关积极参与滁州市“夏送清凉,爱满亭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向环卫工人等一线户外高温作业人群送上防暑降温用品。这只是滁州海关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滁州海关不断强化关员思想教育,提高关员思想认识,组织成立滁州海关志愿服务队,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为民服务的初心点亮志愿红。

疫情防控期间,为共建单位送去急需防疫物品和生活用品,落实联防联控机制;主动对接鼓楼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并开展社区文明创建、交通文明劝导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加强移风易俗宣传教育,以传统节日为重点,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市直机关工委的号召下,组织无偿献血2900ML、爱心助学4名大学生,慰问退役军人军属5人,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难事,真正做到急群众之所急。

主动对接企业,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海关各项政策,促进辖区企业进出口业务逆势上扬;积极配合各部门开展海关政策宣讲,及时将海关最新政策和监管要求传达到每一家进出口企业,集中开展宣讲惠及400余家企业。

开展国门生物安全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在办事大厅现场宣讲禁止携带入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和疟疾防治知识,进校园组织“国门生物安全主题班会”活动,共组织各类现场活动7场次,惠及学生、群众700余人。

高扬文明创建“一面旗帜”

廉者,政之本也,廉洁自律向来是干事创业的基石。滁州海关始终将作风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各项纪律规定,推进建设干部清正、机构清廉、政治清明的“清廉海关”。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海关“6项禁令”、《违反海关执法规定和作风纪律行政处分办法》等要求,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报”等恶劣行为的发生;主动向企业宣传海关各项工作规定,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多措并举有力推进“文明单位”建设。

雄关漫道,任重道远,奋战正酣,踌躇满怀。下一步,滁州海关将翻篇归零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新海关,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海关服务,主动融入滁州对外经济发展,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