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文明创建加速度 建设文明生态新亭城

—滁州市生态环境局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1-23 08:52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高标准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主动作为,靠前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与文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为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植入“生态”底色。

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组织领导到位、动员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高标准常态化文明创建为目标,全局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坚信价值理念、坚守道德观念,共同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常态长效建设。

坚持思想引领强意识。根据我市常态化文明创建提质提升工作方案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会议,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再接再厉,以共建共享为初心参与到创建工作中。该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工作,部署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抓保障。该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提供组织保障;专门设立文明创建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日常协调联络等工作;印发工作实施方案,将指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个科室、细化到每一个岗位,坚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身先示范,全体职工主动担当、开拓进取,形成了人人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文明创建工作格局。

常态长效开展提质效。强化思想教育,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新时代榜样精神,切实加强诚信道德建设。强化宣传引导,倡树文明新风尚,常态化开展“公筷公勺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垃圾分类等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无烟机关建设、窗口行业文明创建,以实际行动,树立文明新风尚。

发挥特色优势

推进绿色生活创建

如今,漫步亭城,遍地山青水绿,满目蓝天白云,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画卷迎面舒展开来。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发挥职能优势,广泛开展环保主题宣传、生态文明实践活动等,聚力推进绿色生活创建。

立足本职,开展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坚持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文明交通绿色出行”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该局与多家单位联合开展“6·5”环境日系列活动,牵头开展“5·22生物多样性日”活动、全国低碳日活动。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主题宣传活动、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环保知识“五进”活动等,不断提高滁城市民对生态环保和绿色生活的知晓率、关注度。

创新形式,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坚持以生态文明主题活动为抓手,组织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持续开展环保知识竞赛进校园、绿色骑行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绿色出行等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先后组织开展了生态文明主题活动20余次,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40小时以上。

借助媒体,开展环保公益宣传活动。广泛利用《滁州日报》、滁州广播电视台等市属媒体定期开展生态环保公益广告宣传,利用网络文明传播阵地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该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创新举措及生态环境保护文明实践活动,吸引更多的人支持环保、参与环保,营造人人参与生态环保文明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切实履职尽责

助推文明村镇创建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绿色出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入手,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着力助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加快乡村振兴,提升广大村民的生活品质。

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因地制宜,建管一体,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已建成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110个,日处理能力12.4万吨,已建成各类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319个,日处理能力4.2万吨。

推动绿色出行设施建设。牵头制定《安徽省滁州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实施方案》,将推进运输装备绿色化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开展。同时,在《滁州市环境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中提出,加快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相关工作。

共建农村精神文明。始终坚持与共建单位在开展乡村振兴、推进移风易俗、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同心同力,实现了机关单位和结对共建村镇的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推进。依托帮扶共建形式,该局先后在定远县桑涧镇桑涧社区开展走访慰问、座谈宣讲、环保宣传等活动6次,送去米油等慰问品50余件,既改善了帮扶对象的物质生活,又加强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积极主动作为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唱响“展志愿服务风采、创文明典范城市”的主旋律,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文明交通、联创共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创建添彩。

积极落实路段包保责任。市生态环境局按照创建测评体系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对包保路段进行巡查,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路段包保、文明交通劝导等工作,引导行人、非机动车遵守交通规则,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

大力开展干部入户走访。该局联合永乐社区开展联创共建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凯迪塞纳河畔2034户居民进行入户走访,发放《滁州市民文明手册》《滁州文明16条2.0版》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

组织党员干部下沉防疫。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严格落实局领导带班制,先后组织427人次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社区、交通卡口,发挥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作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聚焦主责主业

提升创建工作质量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将主业主责与文明创建同向而行、同步推进,持续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城市水环境质量、城市声环境质量以及保障城市饮用水安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持续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围绕四大结构调整、抓实“五控”措施,打造网格化监测、激光雷达与车航监控、黑烟抓拍、全天候巡查的“天地车人”一体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控体系,推深做实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截至10月31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29.2μg/m^3,达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排名全省第3,同比下降7.5%,改善幅度全省第一,长三角第三。

持续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锚定“十四五”地表水断面水质目标,以“坚守断面保碧水”专项攻坚行动为抓手,开展城市入河口排查等工作,及时交办污水外溢和城市黑臭水体等问题,高位推进河道整治相关工程进度,针对连续超标断面约谈相关县区政府,强化项目调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22年1月至10月,滁州市市辖区3个断面水质优于考核目标一个类别。

持续改善城市声环境质量。编制《滁州市噪声功能区划(2020-2030年)》,以滁州市中心城区范围为主,明确5类功能区范围及噪声标准,定期开展14个功能区噪声点位监测,及时处理噪声投诉和信访举报案件。2022年前三季度滁州市声环境夜间监测总点次达标率分别为100%、92.9%、92.9%,声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持续保障城市饮用水安全。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开展市级水源地环境问题核查、排查,截至目前,排查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2022年1月至10月,市级水源地水质为Ⅲ类,达到饮用水源水质标准。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出发。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将借鉴文明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常态长效机制,打造文明创建品牌,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厚植生态文明理念,共同绘就生态滁州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