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黄泥岗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4-28 10:48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为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南谯区黄泥岗镇以“四员”为抓手,持续深化建设成果运用,助力乡村振兴。

用好“宣传员”,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镇党员干部、村“两委”、银行工作人员争当信用村建设宣传员,累计100余人参与到信用村建设宣传工作中。坚持宣传先行、采集后上的原则,通过入户走访、小喇叭播报、召开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开展信用村建设宣传工作,累计共走访1000余户、召开座谈会近10次。

当好“采集员”,全面采集农户信息。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完善工作体系。蹲点干部、村“两委”、村民组长扎实践行“采集员”身份,通过纸质登记和app录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采集工作,在信息采集过程中严格按照“三先三后”顺序,有序推进信息采集工作。目前共采集4983户农户、6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个集体经济组织信息。

选好“评议员”,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村(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由包村干部、金融指导员、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村民组长、老乡贤等人员组成的乡风文明评议组织,共成立42个评议小组、6个审议小组、1个监督小组。小组对照“三个清单”,从支持村级工作、移风易俗等8个方面入手,建立66项乡风文明正负面和一票否决清单,对农户履行乡风文明相关规定情况进行打分,明确规定评议结果低于60分的不得评为信用户,切实将信用村建设与社会治理相结合。

做好“探索员”,深化评议结果运用。积极探索信用村建设的结果运用,大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婆媳等评选活动,大力选树诚信典型;优先在信用户中选拔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发展党员等;为3A级信用户颁发信用证书,提升他们的精神荣誉感;建立信用户积分制度、积分兑换制度等,为热心公益、支持村“两委”工作的信用户及时积分,并用积分兑换日用品。通过实实在在的实惠增强农户的满足感,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到信用村建设中,共建文明乡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