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滁州市中心支行关于防范“征信修复”风险的提示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6-14 14:44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滁州市广大金融消费者:

近年来,一些不法企业和个人打着“征信修复”“征信洗白”“征信铲单”等旗号,声称只要付费就能帮助企业和社会公众删除信用报告上的不良信息,误导企业和公众委托其代理所谓“维权”,从中牟利。事实上,此种行为不仅无法删除准确无误的不良信息,还存在信息泄露、资金损失、涉嫌违法等风险,严重损害您的合法权益。

中国人民银行滁州市中心支行特别提醒:

征信领域不存在“征信修复”“征信洗白”“征信铲单”等概念,凡是声称合法的、商业的、收费的“征信修复”都是骗局!任何打着征信“修复”“洗白”“铲单”的幌子收取费用的行为均“涉嫌诈骗”。

《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信息主体认为征信机构采集、保存、提供的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的,有权向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提出异议,要求更正。如信息主体认为自身合法权益被侵害的,可以向所在地人民银行投诉。

“征信修复”代理机构或个人通常要求提供个人身份证件、联系方式、银行卡号等敏感信息,个人信息存在被恶意使用、泄露或买卖的风险,危害人身及财产安全;教唆公众通过捏造虚假事实、伪造虚假材料,以“非恶意逾期”或“不可抗力”等理由试图达到“征信修复”目的,不仅无法修改不良信息,甚至涉嫌违法违规行为。

目前,社会上“征信修复”骗局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种形式:一是收取服务费承诺能“修复”征信后直接失联跑路;二是以“征信修复”培训或加盟代理为名骗取培训、加盟费;三是以“征信修复”为幌子骗取个人敏感信息,非法侵占他人财产。

请广大金融消费者擦亮眼睛,切勿上当受骗!请您牢记“征信修复”骗局不可信,良好信用靠自身,珍爱个人信用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