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信用滁州”名片

——我市“三个强化”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11-15 08:4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信用信息广泛归集,信用监管深入实施,信用应用逐步拓展,失信治理全面加强,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信用滁州”名片越来越亮。近12个月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稳居前30名,最好位次为第8名,2021、2022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位列全省第一。

强化信息归集共享,夯实信用基础

健全机制,高位推进。通过建立健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主召集人,常务副市长为副召集人,57家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长效抓好工作落实。先后制定印发《滁州市2023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滁州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逐年调整优化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和双公示目录,持续提升数据归集的深度和广度。

优化平台,创新功能。持续加强市信用平台和门户网站建设,优化数据归集共享交换、质量管控、监测分析、修复处理功能,为用户提供数据归集、信用查询等50多项服务。规范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归集标准,完善数据归集校验规则,扩大信用信息归集范围,平台共归集市县两级448家单位14.7亿余条数据,进一步夯实信用信息数据支撑。

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对照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认真梳理信用工作短板,精准发力,建立“日监测、周调度、月通报、季评估”工作机制。信用平台通过建立规则库,自动校验错误原因,跟踪疑问信息订正,实时督促预警相关单位,推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全面归集、规范报送、依法公开,全面提升信用工作水平。

强化信用闭环监管,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信用事前监管。开展信用承诺和企业信用报告应用,编制滁州市可实施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在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等18个部门,150个事项中推动告知承诺,全面推动实施审批替代型、主动公示型、行业自律型、信用修复型等信用承诺事项,整合各类信用评价结果数据302.2万条。

推进分级分类监管。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在全市30多个行业开展市场主体行业信用综合评价,建立分级监管制度,结合日常的执法监管信息和企业经营管理信息,进行信用监管评级评价,实行进退级全程动态化管理,并根据监管对象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信用好、风险低的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高的相应提高抽查的频次。

开展失信专项治理。开展失信治理百日攻坚联合行动,失信主体由2022年的5488家降低至2694家,退出比例达50%以上,目前全省占比最低。开展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改革试点工作,2022年注销2000余家企业,2023年移出948家企业,强制注销555家企业,吊销156家企业。发挥“府院联动”合力,与合肥、南京等地探索开展失信被执行人跨区域联动治理,健全合作机制。

强化信用惠民便企,服务实体经济

大力推进信用融资。升级完善滁州市信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建立多元化的中小企业融资风险缓释和共担机制,创新政策扶持合作模式,累计开展17场银企对接活动,打造个体工商户专版、气候投融资、长三角联合贷款等滁州特色金融服务,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减证便民提升效能。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全面推行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工作,以一份“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即可代替过去可能最多要跑40个政府部门开具的“无违法违规证明”,让“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切实实现信用服务经济发展,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拓展“信易+”场景应用。升级优化“信易+”系统,不断完善“个人信用分”评价维度,在重点民生领域不断拓展社会化、市场化守信激励机制,推出惠民激励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