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分出绿色生活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1-27 08:34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随着去年1月1日《滁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一年来,我市以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为抓手,打造“三定一督”特色垃圾分类模式,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生活垃圾分类成为很多居民的自觉行为。

积分奖励,激发居民参与热情

记者来到龙池花园小区,看到小区摆放着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亭、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柜。右侧设有积分兑换机,柜内展示着肥皂、洗发水、卫生纸、食用油等居民生活用品,居民凭借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的礼品。

“垃圾分类可以让资源再生,保护生态环境。现在垃圾分类已经成了生活习惯。”居民刘先生一边将塑料、纸箱分类投入垃圾回收柜,一边告诉记者。记者在回收柜的显示屏上看到,目前刘先生的账户已经积累了3600多分。

琅琊区丰山街道党委副书记徐晶晶告诉记者,除了积分兑换礼品,社区还通过举办趣味垃圾分类活动、志愿者表演“三句半”等形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此外,龙池花园小区还开辟了“居民自治小花园”,居民认领绿地田块,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肥料,既激发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也扮靓了小区环境。

在书香雅苑小区,记者看到一位居民熟练地将厨余垃圾倒入厨余垃圾桶内,随后又将另一袋垃圾扔进其他垃圾桶内。“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积分同步进入居民账户。”垃圾分类督导员徐芹边扫码边向记者介绍。她告诉记者,小区里很多老年人支持垃圾分类工作,积分兑换礼品人群中以老年人居多。

寓教于乐,绿色环保润童心

1月12日上午,滁州市永乐小学垃圾分类智能处理柜前,一位教师志愿者输入账号后,轻轻触碰电子屏幕上的“纸品”按钮,旁边的垃圾桶盖缓缓打开,将一名学生送来的一叠废纸吞进了肚子。“每个班主任都有账号,会定期带孩子们来投放班级垃圾,接受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副校长方笠告诉记者。

作为全市首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学校,永乐小学自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垃圾分类投放更为精准,学生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

在学校的垃圾分类体验馆内,不时响起欢快的声音,这里是孩子们最爱的游戏乐园。在“垃圾中转站模拟”板块,孩子们通过形象化的流程图,直观地了解到垃圾如何处理和循环利用。“垃圾循环利用”展示区,同学们以易拉罐、洗衣液桶等为材料动手制作汽车、火箭等模型,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垃圾分类知识印入脑海。

“花式”宣传,助推文明新风尚

据滁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主任呙晓雯介绍,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我市积极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等专题宣传,全方位宣传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生活。

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以社区宣传、对口宣传、课堂教育、志愿活动等方式为主要途径,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我市还成立多支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完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体系,助力滁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垃圾分类注册户数5万余户,参与户数为3.5万余户,参与率82%。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利用节假日以及寒暑假,联合全市各个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假期社会实践,目前已招募小小督导员500多人。首创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新志愿者队伍建设模式,紧密围绕“三个核心场景(学校、家庭、社区)+三个关键时间(暑假、寒假、周末)+三个重要角色(学生、家长、社区)”,实现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在学校、家庭、社区的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