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出“高颜值” 提升“新内涵”

——我市多措并举开展爱国卫生市容环境整治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7-14 08:3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仲夏时节,漫步滁城街头,有序停放的车辆,整齐划一的摊点,清洁卫生的公厕,高耸遮阴的行道树,这是一幅“高颜值”的城市画卷。

街头扔烟头的少了,公园里宠物粪便收集盒多了;闯红、黄灯的人少了,礼让斑马线的车多了;小区乱丢垃圾的少了,生活垃圾分类桶多了;这是一幅“有内涵”的城市速写。

环境改变习惯,文明蔚然成风。在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和谐美好的交响曲在滁州已悄然奏响。

以治脏、治乱、治差为主线,市容环境整治实现常态化。我市常态推进经营秩序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整治、餐饮油烟污染整治、文明养犬整治、“牛皮癣”小广告整治、违法建筑整治六大市容专项整治。近三年来,整治出店占道经营4.5万余处,取缔流动摊点4.3万余个,对城区28处三小修点位指示牌进行提档升级,科学选点设立21个临时地摊规范区,鼓励引导商贩“进门入市”,坚持依托网格,点面结合、疏堵结合抓好常态规范管理。以“城管蓝”护学品牌为抓手,组织集中整治245批次,清理取缔学校周边经营乱象8600余处。完成停车位增划补划23万平方米,安装停车提示牌850块。文明养犬整治开展宣传活动800余次,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处罚300起。

开展行动、督促运行、强化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实现提标化。我市以持续开展“净城”行动、督促环卫一体化项目高效运行、强化公厕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实现管理标准化。

以抗疫为主线,深化春、秋季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净城”行动;每月组织精细化、高频次的环卫一体化保洁考评,城区主要路段机扫率不低于90%,重点部位人机结合、深度作业,城市“家具”每日常态化清洗保洁;市区现有各类公厕430座,严格落实“一人一厕”管理要求,所有室外公厕实现“六无”标准,设置标准化指示牌1900余块。

下沉创建力量、强化属地管理、建立长效机制,街巷包保责任实现制度化。重点围绕管理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和街巷文化等四个方面,着力构建“制度健全、责任清晰、管理到位、衔接有序”的街巷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统筹综合协调能力,快速准确发现解决各类问题,建立“街巷”管理长效机制。城区163条背街小巷责任落实到人,推进“门前五包”工作,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4200余份。

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推进餐饮油烟整治提质增效。完成了凤西路延伸段在线监控(监测)试点工作,利用技术手段进行精准分析,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专业性。针对督查发现和群众反映较大的突出问题挂账列单,逐一现场把脉、限期整改,重点解决设备硬件不合格、安装细节不规范、后期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共计整改2500余户。

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试点化。我市按照“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在丰山街道、龙蟠街道、大王街道、凤凰街道进行试点。组建105人的专职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和15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示范街道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箱房9个、分类亭70个、投放点41个,设置集中分类投放桶1763个,垃圾分类智慧平台1套,增设餐厨运输车9辆,可回收物运输车11辆,有毒有害运输车3辆。确立“垃圾分类,终端先行”的思路,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闭环,全力建设餐厨和厨余垃圾处理厂。设置厨余垃圾处理设施1台,新设可回收物分拣点和有毒有害垃圾暂存点各1处。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工作,规范运行垃圾填埋场,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环保安全、生产安全进行全方位监管,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市民素质都提高了,乱扔垃圾的人明显变少了,有时还会有志愿者帮忙拾捡。”在中都大道从事保洁工作的王师傅笑着说。

正如王师傅所见所言,一个既有“高颜值”“深内涵”,又让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的美好新滁州,正在蝶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