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区慢慢变美

——西涧街道西涧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掠影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8-30 09:20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干净整洁的道路,环境优美的小区,便捷高效的窗口服务,秩序井然的社区生活……这一切的变化,都发生在西涧街道西涧社区西涧花园小区。近年来,西涧街道西涧社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宗旨,在创建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积极探索城乡社区治理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西涧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位于滁城北大门,是城乡结合型社区。近年来,社区基础设施水平快速提高,社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但是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西涧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刘永军介绍说,去年11月以来,在西涧花园小区治理过程中,社区先后组织人员对小区内绿化进行清理修剪,新增安装活动广场健身器材4件,石桌椅长凳8件,新建晾衣杆170个;粉刷树木2000余棵,图描地行道砖3000米,更换路灯56盏,硬化地坪、地砖300平方米,解决好群众反应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有盼头、有甜头。

多年来,西涧花园部分居民在西涧花园环翠路至西涧花园东围墙外私自违规开荒种菜,甚至存在翻跃、破坏围墙的行为,对个人的人身安全和整个小区的治安都带来有非常大的隐患。针对这种情况,西涧社区对私自违规开荒种菜行为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并在街道党工委的强力推动下,借西涧新村至西涧花园污水管网规划建设之势,仅用12天的时间,平整西涧花园东围墙外种菜荒地等土地面积53.65亩,彻底解决多年来的环保头疼问题,消除安全隐患,也保障西涧新村至西涧花园污水管网重点工程按期施工。通过整治,现在小区周边的环境得到了美化,辖区居民交口称赞。

物业服务关系着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对提高居民居住质量、维护业主合法权益、保障社区和谐安定有着积极的作用。据悉,自西涧花园小区建成后,共更换过5家物业公司,最后一家物业公司仅服务3个月就退出小区物业管理,同时部分业主不断通过市长热线、微博、抖音等平台反映小区物业公司服务存在缺失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该社区党委召开紧急会议,“两委班子”成员研究决定暂时接管小区的物业,无缝对接服务辖区居民。接管后,为服务好居民,在小区进行绿化修剪7万平方米,车库清淤16处,消防栓设备更换6处,排污管清理8次,电梯修缮15台,维修更换全部监控设备等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得到业主们的连连称赞,甚至还有业主送来感谢锦旗。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前沿,随着社区工作的不断推进,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及时解决基层矛盾,西涧社区党委积极争取,特向琅琊公安分局申请同意新建警务室和调解室,约100平方米,并配有专人入驻服务群众,化解基层矛盾,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小事在家门口就能办好、小问题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的便捷和高效。

“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加装的电梯可以用啦,以后上楼不用气喘吁吁地爬楼梯了!”2021年12月,在西涧花园小区内的西涧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发现加装在养老服务中心大楼外墙的电梯已投入使用,心情十分激动。据悉,西涧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分为上下两层,场地面积约800平方米,共设38张床位,涵盖日间照料、助餐助浴、保健康复、精神慰藉、文体娱乐等多种功能室,为辖区内60岁以上空巢、独居、失独、特困、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提供了多层次、个性化的养老服务,但是居住老人年龄偏大且腿脚不方便,上下楼均是头疼之事。同时社区党员活动室、文明创建各个活动室均位于党群服务中心4楼,社区年龄偏大的党员占社区总党员数的50%以上,老党员每月参加组织生活、辖区居民参加创建活动都十分不方便。不过由于社区财力资金有限,为了解决老人爬楼之苦,社区党委积极向区民政局等部门申请安装电梯,通过积极协调,共计争取到40余万元,彻底解决了老人上下楼困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