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中提颜值

——琅琊区持续推进文明菜市惠民生暖民心行动见闻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9-09 08:5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记者日前在琅琊区交通路菜市走访发现,整个菜市地面干净清爽、摊位整洁有序,蔬菜、冰鲜、生熟食等区域划分清晰,经营户文明有礼。据菜市负责人介绍,根据经营户地面墙面、摊位内外和服务态度等因素,每个季度都进行“优秀商户”“文明经营户”评选,“单次获奖的,给予200元奖励;连续两次上榜的,续租时减免租金”。

交通路菜市的可喜变化,是琅琊区10个菜市文明创建提升改造的一个缩影。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高颜值”的买菜环境,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对比眼下良好的购物环境,对比起多年前的买菜经历,市民孙女士回忆称“臭烘烘、湿漉漉、乱糟糟”,具体表现为“菜品杂乱、垃圾遍地”。

农贸市场是文明城市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市民生活质量好坏、城市服务水平高低的一面镜子。2018年以来,琅琊区对辖区菜市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文明菜市行动”启动开展以来,区商务局通过征求市民意见、与相关部门对接,确定具体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办好这一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实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目标后,今年,琅琊区文明菜市行动方案的焦点,放在交通路菜市农残检测设备改造提升和古马路菜市新建。目前,交通路菜市农残检测设备配备到位,可以正常开展检测服务,正在启动全区农残检测设备及服务采购。新建古马路菜市目前已进场装潢,已完成水电、柜台吊楣、柜台、地砖等施工。

根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该区将对现有公厕菜市全部配备无障碍设施,并在全部菜市增加地面吹风机,将于近期采购配备各个菜市。同时,继续做好各市场清洁和秩序管理,加强垃圾处理、厕所保洁、清洗消杀等,保持地面干燥,营造良好卫生环境,提升菜市整体形象。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通过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目前,琅琊区各个菜市基本实现区域布局合理、内外环境优美、物业管理规范、服务功能齐全、交易秩序井然、长效机制健全。下一步,该区努力将菜市整体水平提升到“全省一流”,让市民购物放心、安心、舒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