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微协商” 解决民生“大实事”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1-24 14:1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满意,非常满意!终于把长期困扰我们的楼道垃圾问题解决了。”日前,在琅琊区遵阳街道鼓楼社区政协委员活动室“微协商”座谈会上,家住文德街51号大院的居民代表丁生林面带笑容地说。当日,政协委员与社区、物业、居民等10多名代表面对面,共同协商解决基层民生问题和实际困难。

琅琊区文德街51号大院属于20世纪建设的老旧小区,由于体量较小,一直无独立物业管理。近年来,部分业主私自将自家杂物堆放过道,造成楼道部分堵塞。丁生林说:“有的楼道堆放的是杂物,还有的是垃圾,不仅存在消防隐患,还滋生蚊虫,脏乱不堪。”通过近一个小时的热烈讨论,最终,物业、社区、业主各司其职,困扰大家的楼道环境卫生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鼓楼社区,协商议事场所不仅仅局限于室内,哪里有需要,协商平台就在哪儿。

“这次协商,除了相关联的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参加,我们还邀请了辖区政协委员参与,希望在大家的讨论下,共同推动污水管道破裂问题完美解决……”在鼓楼社区古马路31号11幢楼前,相关人员一边查看着现场破裂的下水管道,一边商讨着对策。“选择到现场协商,是为了让大家看得更明白、了解得更仔细,这样容易解决问题。”鼓楼社区党委书记汪星告诉记者,小区建造年份较久,且之前一直属于无物业管理小区,各种配套设施年久老化也属正常范围。随后大家敞开心扉、积极为问题的解决把脉开方。尽管最初意见各异,但经过协商,形成统一意见,由基础性物业管理公司找人进行查看、评估维修费用,8位业主自行出资维修,后期由社区、物业加强监管并做好维护。得到这一答复后,居民代表姜素英激动地说:“终于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家门口再也不会臭烘烘的了!”

“政协‘微协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黏合剂’,是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遵阳街道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召集人童德伟说,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是省委、市委、区委对老百姓的庄严承诺。不管是小区楼道堵塞还是污水管道老化破裂都影响到居民日常生活,属于群众普遍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之一。“‘微协商’这种面对面的协商,看似是解决群众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却真正推动化解了群众的烦心事,增进了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感情。”

近年来,市政协创新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开展“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活动,推动委员持续下沉基层一线,探索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委员们到我们社区后,充分发挥民情熟知、地域熟路、专业熟悉的优势,积极开展微宣讲、微协商、微监督、微建议、微心愿等‘五微’活动,助力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治理。”汪星介绍,社区依托市政协打造的“协商亭好”品牌,积极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真正把“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落到实处,解决了社区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充电桩安装、停车位施划、下水管堵塞等诸多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梳通一个个民生堵点、痛点,开展一系列“暖民心”行动,有效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