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期待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01-20 09:0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2020年,我市成功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滁州人为之欢欣鼓舞。如今,滁城市容干净整洁,社区温馨和谐,志愿服务温暖贴心,小区旧貌焕新颜。连日来,市“两会”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会场内有代表、委员为巩固创城成果建言献策;会场外,群众对创城成功以后的美好新生活有了更多新期待。

三年来,全市累计投入600多亿元,改造、提升城区老旧小区500多个,新建农贸市场30个,改造背街小巷220余条,新建改造公厕160多座。“你看这厕所多干净,没气味没污渍,方便了周边不少人。”1月18日早晨,正在滁城凤凰湖小广场健身的市民程龙,指着旁边的公厕向记者介绍创城后的新变化。

“墙面都是新刷的,路面也进行了修整,最得人心的是新装了电梯,小区居住环境变好了,日子更有盼头。”老旧小区改造让滁城竹锦北苑小区的居民心里乐开了花。竹锦北苑小区建成于2004年,改造前,小区路面破损、水管老化破裂、绿化损坏、车位不足等问题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改造后,小区4栋楼12个单元实现统一安装电梯,更加方便了居民生活。

“夺牌”不易,“守牌”更难。会场外百姓关注的,也是会场内代表、委员关心的。叶素健委员认为,成功不是结束,而是巩固提升创城成果的新开始。他建议要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全面提升,将城市管理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之中,从顶层设计上高位推进,促进我市创建工作再提升;精细化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和方向,创城之后应摸索具有滁州特色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方法,立“滁州规矩”;同时提高文明标准,清理“创建死角”。“创建成果是大家享受的,巩固提升成果也需要大家齐参与。”叶素健委员建议在巩固提升阶段,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从群众最迫切的需要出发,常态化开展“周末一小时,扮靓我的家”“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群众活动,提高市民创建主体意识、参与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