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让城市更文明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1-05-12 08:48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您好,纸盒请投入我们蓝色的回收箱,可自动扫码积分。”身穿绿色小马甲的督导员正耐心劝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日前,记者走进南谯区书香雅苑小区西门内,发现原来零星摆放的垃圾桶已被撤走,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厢房。

2020年,我市出台《滁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按照“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完成了生活垃圾分类4个试点街道运营项目招标工作。南谯区龙蟠街道作为试点街道之一,覆盖14个小区近2万户居民,占本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街道总户数的百分之五十。今年3月,街道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率先在书香雅苑小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为确保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书香雅苑循序渐进完成了小区全部撤桶,并新设三个点位:一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厢房,一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亭,一个24小时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误时点,每个点位都有专人负责管理引导,定时投放时间为7:00-11:00,17:30-20:30。

“阿姨,打扰了,您看下这个宣传单,咱们垃圾分类主要分为四类,家里有瓶子、纸盒之类的,可以放到蓝色的可回收箱里,废旧灯管、过期的药品就放进红色的有害垃圾箱里……”督导员深入居民楼和小广场开展科普宣传。为了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小区在投放大量公益广告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引入了积分激励机制,分类投放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可参与积分。积分兑换采取现场、垃圾分类体验中心、自助兑换机、网上积分商城等途径,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社会结构人群的需求,简单又便民。“现在小区环境变化很大,大家文明素质明显提高,我家做好垃圾分类还兑换到了洗发液和香皂。”住户张家志高兴地说。

“目前街道共建设4个厢房、3个投放亭和9个误时点,配备了36名专职垃圾分类督导员。”龙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把垃圾分类这项工作纳入物业管理考核和各个社区的年终绩效考核当中。下一步将设立红黑榜,不断增强居民荣誉感,让‘垃圾分类’文明新风流行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