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老生常谈”仍需“谈”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6-01 08:42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盛夏渐至,天气炎热,游泳戏水又成不少人防暑降温优选,随之而来的溺水事故让人担忧,防溺水安全教育迫在眉睫。

滁州,北临淮河、南枕滁河,境内河网密布,湖泊、水库、塘坝众多,仅在册水库就有1245座。做好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教育,不仅是老生常谈的防溺水话题,更是始终不能掉以轻心的社会难题。

做好防溺水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安宁,要立足于“防”,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在前。用好校园教育平台,在暑假前开展系列防溺水安全教育、急救知识等主题活动,加强校内安全教育、延伸宣传教育触角、强化救护技能培训,提高未成年人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有效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

安全教育“入脑入心”,还需巡查防范上“齐抓共管”。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既摸清辖内水库、河流、塘坝等水域底数,又找准安全隐患所在,整改问题短板,落实责任到人,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和防护救生设施,把防范的措施做实。要紧盯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物防、技防手段,用好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联防联控织牢“防护网”。

生命无价,谨防溺水。预防溺水,就是要“老生常谈”,在反复谈中形成思想共识、凝聚社会合力,从而最大限度减少甚至避免悲剧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