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出“凉”策 应对“烤”验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6-21 08:48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盛夏将至,连日来,气温步步走升,一年一度的高温“烤”验渐至。如何应对“烤”验,服务保障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在安全生产管理上未雨绸缪,早出“凉”策、开“凉”方。

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要坚持“防范胜于救灾”,全力筑好安全生产“防火墙”。六月正值全国“安全生产月”,借此契机,一方面要通过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等,有针对性地让群众和相关行业从业人员了解掌握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常识,增强公众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和防患事故的能力。另一方面,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切入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把工作做在早、做在先,积极主动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查盲点、补漏洞、强弱项,健全长效机制,堵塞安全生产管理全环节的每一个可能存在的漏洞。

抓安全生产,核心就是抓责任落实。在立足于防的同时,也要始终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切实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紧盯党政“一把手”,推动“一把手”亲自抓安全生产,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抓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在企业,要聚焦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把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职工,做到安全责任到位、管理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应急应对到位。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期待相关职能部门早谋划、早部署,应对好高温“烤”验,织密安全生产“篱笆墙”,守好安全生产“责任田”,发挥安全生产的“稳定器”作用,为滁州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