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皖东,新风徐来美乡村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7-06 08:3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山峦叠翠景如画、瓜果飘香粮满仓、新风徐徐润沃野……

盛夏时节,行走皖东大地,文明新风徐徐来,一个个风姿绰约的现代城镇,一个个如花绽放的美丽乡村,串联出一幅幅山水田园的秀丽画卷。

近年来,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在奔赴幸福文明新生活征程中,推动皖东大地广大农村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环境美”迈向“生活美”、从“外在美”迈向“内涵美”。今年“第六届滁州市文明村镇”评选中,天长市秦栏镇等233个村镇被命名为“第六届滁州市文明村镇”。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3个村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34个村镇当选“安徽省文明村镇”。

“颜值”焕新

文明村镇创建,环境治理是基础。

污水乱排、垃圾乱堆、杂草乱生,废弃房屋多、废旧猪圈多、简易旱厕多,没绿化、没路灯、没生机。曾经的市级文明镇明光市苏巷镇陆郢组,是典型的“三乱三多三没有”。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村里成立了整治环境群众理事会,砍杨树、拆猪圈、修道路……不仅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还利用房前屋后空地种植果树、发展经济林,改善村庄环境的同时也增加了村民收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适度建设,如今这一“低成本、可复制、可借鉴”的“陆郢模式”,入选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

下好宜居“一盘棋”,延伸乡村“风景线”。

省级文明镇南谯区大柳镇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以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聚焦“路边、村边、院边”三个薄弱环节,建立完善“门前三包”制、星级评比制等制度,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积极性;坚持以“清脏”和“治乱”并重,由“清脏”向“美化”转变。

尊重群众意愿,变“干部干、群众看”为“干群一起干”,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打造“新样板”。

多听群众意见,多让群众主体作用发挥,市级文明镇定远县拂晓乡,探索“三变”治理新模式,充分激发群众自治“新活力”。在庙孙村刘圩组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群众先后自行拆除无功能住宅、废弃房屋、猪圈鸡圈等26处,约510平方米,自拆率达100%。

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刘圩组通过“村民党小组+村民理事会”,让基层治理新模式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采取“群众出一点、社会捐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方式筹集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小事不出理事会、大事不出村委会”,让90%以上的矛盾纠纷在村民理事会得到妥善解决。

全程参与村庄整治的当地群众自治热情高涨,管护好美丽家园早已成为每一个村民的自觉行动。“如今的刘圩组,人人都是‘保洁员’。”

美丽的风景沿路皆是,干净的村镇随处可见。村镇环境的“蝶变”,让美丽滁州散发出更加耀眼、更加迷人的魅力,让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感受着可喜的变化。

“文明”风暖

文明村镇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市级文明镇南谯区施集镇以理论宣讲为抓手,坚持“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到哪里”,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引导群众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在农村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好风尚。

群众口袋“鼓”起来了,精神也得“富”起来。全国文明村天长市杨村镇光华村基于农村广播、基层网格、文明大讲堂“三个载体”,通过线上线下多平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充分发挥“一约一会一队”(红白喜事公约、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协调引导作用,让移风易俗理念“声”入人心。

“人情债”“摆阔气”,背后却是群众沉重的负担。以健康向上、情趣高尚的文化引领群众,使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进而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

光华村注重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要求融入其中;组织村民们参与志愿服务,发扬互帮互助传统,助力移风易俗行动,安排志愿者上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简化不必要不文明的环节,减少人情负担。

村容村貌“靓”起来,民风民俗“淳”起来。

凤阳县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村民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当事人”。

“村规民约越接地气、越容易理解。老百姓们就越欢迎、越容易接受。”省级文明镇凤阳县总铺镇党委宣传委员朱芮说,“在修订村规民约过程中,我们贴近实际,也充分考虑到各村(社区)的自然历史状况、风俗习惯、文化传承等情况,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

从宣传家风家训到倡导新式婚礼,从人居环境整治到促进邻里和睦,从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到崇尚科学、自觉抵制不良行为等,这些都纳入村规民约,并将村规民约的实施和星级文明户、模范党员、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评比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的群众发挥正能量作用。

德者有得,好人好报。

全国文明村凤阳县小岗村,紧紧抓住获评首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机遇,探索“美德银行”积分制新模式,以一本“美德存折”+六张“美德存单”的创新形式,引导村民“积极行好事,争相存美德,欢喜换奖励”,厚植乡风文明土壤,撬动乡村治理改革,着力构筑起文明新村、善治乡村新格局。

乡风文明建设搞得准、干得实,可落地、能执行,有响应、出效果。

小伍说书、学文大鼓、倡导移风易俗、开展志愿服务……在市级文明镇南谯区章广镇,一场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轮番上演,既提振了群众昂扬向上的精气神,造就了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也涌现出了一批批模范代表人物。

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村风。一系列移风易俗活动,让各村镇好风尚焕发新光彩,持续释放文明正能量,引导更多村民讲文明、树新风,让文明新风弥漫皖东大地每个家庭,人人争先进、个个讲文明。

“振兴”路阔

提振乡村“精气神”,精神文明建设是不可或缺的有效途径。

我市坚持以文明创建赋能乡村振兴,以点带面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让文明乡风劲吹希望田野,让文明之花开遍皖东大地,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大文明力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家园就是最美家园。

背靠西涧湖二级水源保护地的省级文明村琅琊区西涧街道城西村,在文明乡村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擦亮生态环境“底色”,共绘和美乡村“新画卷”,让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最大程度彰显。

乡村要“美”,产业要“兴”。

南谯区章广镇以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风文明,夯实精神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

结合镇村实际,大力招商引资培育特色产业,结合土地增减挂项目,流转成片土地,引进一批新产业、新品种、新技术,孟洼村香菇产业园、元松村精品水果产业园、胡集村千亩精品苗木和葛根产业园等一批牵动性强的项目相继落地见效。

2021年以来,该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00余万元,元松村通过种植葡萄、草莓等特色“致富果”,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近45万元,孟洼村通过种植麻栗香菇,村集体收入达到33.7万元。

越来越有奔头的日子,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村民观念,也正向激励推动了全镇文明村庄建设。目前,章广镇及下辖的1个社区及10个村均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靓了,村民生活质量升了,群众幸福指数高了。

乡村要发展,人才先引领。

全国文明村明光市涧溪镇鲁山村打造侯胡郢乡土人才培训中心,抓实乡土人才培育,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本领的乡土人才队伍,激活人才“动力引擎”,为乡村振兴引才聚智。同时,结合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工作实际,开设专业技能培训班,个性化提升村干部带领农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本领。

好“风景”里更要有好“钱景”。

鲁山村以“村企联建”为抓手,打造“百果园、花世界、两用林”等特色村庄经济,塑造“微田园、生态化”村庄布局,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上升,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8.96万元。

美在环境、更美在人心。在滁州,各个村镇正打好乡风文明建设“组合拳”,既要“面子”,更注重“里子”,着力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大思想引领和精神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