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色为底 点亮青少年成长之路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8-15 16:50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其承载着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对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确保系好系牢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走稳人生第一步台阶。今年以来,滁州市开展各类红色教育活动400余场,参与青少年超20万人次,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注重融入课堂教育。多所学校举办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组织开展新学期同升国旗、同唱国歌仪式和国旗下讲话活动。举办退役老兵讲革命故事进课堂活动,滁州市会峰小学、银山路小学邀请退役老兵讲述革命先烈不怕牺牲、众志成城的红色事迹,带领学生们重温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通过学校艺术思政课培根铸魂育新人,定远化工学校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举办“皖若春风”艺术思政课,滁州城市职业学院举办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注重用好红色资源。滁州市红色资源星罗棋布,拥有抗大八分校旧址、藕塘烈士陵园等革命历史类红色教育基地20余个,着力打造“牢记使命”抗日足迹踏访之旅等红色研学线路,前往缅怀英烈、祭扫陵园、聆听革命故事的青少年每年约100万人次。引导少先队员积极担任“红领巾讲解员”,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大节日赴烈士陵园、革命旧址为参观者义务讲解。打造来安县皖东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应用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为广大青少年带来“沉浸式”体验。


注重创新教育方式。驻滁部队定期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凤阳县永安小学等学校师生代表走进部队,“零距离”感受部队生活,增强国防观念,涵养爱国崇军意识。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进校园、“光影颂征程 奋进新时代”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影片主题展映展播活动,组织学生轮流观影,潜移默化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怀。结合全民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举办“传承优良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爱我国防”小学生征文、滁州市第四届红领巾讲解员大赛等活动,学生们通过参加红色主题的征文、演讲比赛,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