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抓好人居环境整治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5-10 08:4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近年来,定远县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推动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该县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广泛深入开展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整治村庄街道环境和农户庭院卫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垃圾治理方面,进一步优化“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保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持续高效运行,积极探索农村建筑垃圾等就地就近消纳方式,有效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政府主管、技术监督、改厕户参与”的质量监管体系,规范改厕流程,确保改造一户,成功一户。加大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力度,能立行立改的立即整改,对于不能整改的列入年度改厕计划,分年度整改。建立厕所管护长效机制,做到“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掏、粪污掏了有去处”。

加强村庄绿化美化。选取适宜本地土壤特性的树种,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重点在村旁、宅旁、水旁、路旁等区域进行绿化,把村庄绿化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打造村庄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景观效果。

培育形成良好习惯。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LED显示屏、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和方式以及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加大村庄清洁行动宣传力度。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健康意识,激发村民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情,将良好卫生习惯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垃圾污水处理、杂物摆放、卫生如厕等生活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