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民意 解民难 惠民生

——来安县持续加大力度实施暖民心行动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1-16 08:4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2022年以来,来安县坚持民生优先,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扎实推进就业促进、“新徽菜·名徽厨”、老年助餐服务、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老有所学、便民停车、文明菜市、放心家政等十项暖民心行动,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建设,夯实民生基础

下午五点,走进位于来安县高郢社区的便民停车场,三十余个车位上已停满了汽车,可是继续向前,右拐绕过路边的民房后,五十多米的水泥路边,还有四十多个空闲的停车位可供选择。

高郢巷位于新老城区接合部,周围是一片老民房,常住人口160余户。近年来,不少居民添置了私家车,车多位少,停车成了最令附近居民头疼的问题。2021年,来安县将边角地进行清理、平整、改造,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将无人问津的荒地变成了可容纳84辆汽车的小型停车场,基本满足周边群众的停车需求。

“以前的老住宅区很少会配建停车泊位,近年来,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老城区‘停车难’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来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荣富介绍,为了破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该县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机动车停车状况和可利用土地资源状况进行摸底调研,挤压出空间,规划建设小型的停车场。截至目前,已完成城市停车泊位2207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550个。

为了切实补齐民生短板,来安加大投入,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该县累计投入361万元,依托现有存量设施资源,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建成老年食堂1个、社区老年助餐点18个、村级老年助餐点25个;整合闲置资源,利用社区活动中心、乡镇文化站等现有资源改扩建老年学校5所,利用职业院校举办老年学校1所;5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口腔科并全面接诊,牙椅数新增10%以上,全县口腔科床位数和牙椅数分别达到15张、72张;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4所,总计提供学位810个;对16个居住小区、32个行政村健身设施进行维修改造提升,改建口袋体育公园2个、新建百姓健身房1个,改造提升元九公园,新增篮球场、羽毛球场、轮滑场等体育场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完成改造2个城区菜市、5个乡镇菜市。

搭平台,谋求百姓福祉

周一早上7:50,将孙子送进校门后,江敏平走进距离学校不远的老七面馆,戴上围裙、护袖麻利地忙碌起来。“社区帮忙找的这个工作,上下午各干2个小时,既不耽误接送孩子,还能挣钱贴补家用,我特别满意。”江敏平说。

一次,在青龙社区上门宣传“三公里”就业圈时,江敏平将自己的就业需求告诉了社区工作人员,并在他们的帮助下通过“社区快聘”平台登记了自己的求职意向,在平台推送的十多个工作岗位中,她一眼就看中了老七面馆的工作。“面馆就在孙子的学校门口,一天干4个小时也不耽误照顾孩子,太合适了。”

江敏平的顺利就业得益于来安县推行的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我们积极搭建平台,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更多暖心服务。”来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秦庶介绍,今年以来,来安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在全县18个社区推广运行“社区快聘”平台,吸引983家用工主体入驻,发布就业岗位5209个,劳动者登记求职45349人,帮助实现就业632人。

“群众需要就业,企业需要发展,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搭好平台,做好培训,把需要就业的群众变成企业需要的技能人才。”来安县发改委主任胡志斌介绍,目前,在“新徽菜·名徽厨”方面,该县认定徽菜师傅定点培训机构3家,确定“雷官板鸭”、“舜山一网捞”等徽菜师傅培训项目7个,组织徽菜师傅技能培训5场222余人次,组织“新徽菜·名徽厨”专项技能竞赛1场,评选出了20名来安名厨,20道来安名菜。放心家政方面,全县新增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1个,培训家政服务人员4000人,新增家政服务人员680人。

优服务,共享发展成果

“明日菜单:10元餐,红烧鸡腿、炒南瓜丝……12元餐,羊肉汤、黄瓜熏肠炒鸡蛋、炒南瓜丝……”晚上六点,来安县红桥社区站点就餐群里准时跳出了第二天的菜单信息。

“住在老年食堂附近的老人可以直接去食堂就餐,远的我们就派专人配送到社区助餐点,由各助餐点的站长安排老人就餐。”来安县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股长李永明介绍,去年端午节过后,来安县域范围的1个老年食堂、18个社区老年助餐点陆续投入使用,“每顿饭自己付一部分,财政还补一部分。”李永明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有助餐需求的老年人,该县发挥社工站、社工组织、志愿者作用,参与助餐和送餐服务,为城乡老年群体提供便捷、优质的助餐服务。依托市级老年助餐服务信息平台,以居民社会保障卡作为载体,打通“一卡通办”,同时完善助餐服务补贴政策,对来安县户籍的60周岁及以上,有助餐需求的常住老年人口,每顿给予1至5元的助餐补贴。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方便群众,让群众放心、让群众满意,这是我们暖民心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胡志斌说,来安县不断优化服务,将暖民心的民生实事真正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安心托幼方面,实现延时服务园所全覆盖,已有3000余名幼儿参与延时服务;健康口腔方面,实施3至6岁儿童局部涂氟和6至9岁儿童窝沟封闭共计3200人。快乐健身方面,累计培训健身群众17267人次,组织群众参加赛事活动61266人次;老有所学方面,探索“互联网+老年教育”模式,目前注册学员近1.5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