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创新“四共”治理模式激活村民代表队伍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1-16 08:48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村里开了民主协商月务会,提出了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乱倒垃圾、牲畜散养不讲卫生等陈规陋习的倡议,作为村民代表,我要积极响应,从自身做起改变这些不文明的习惯,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日前,天长市万寿镇忠孝村老党员、村民代表蔡云龙发自内心地说。近年来,该市积极探索实施“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村级治理模式,着力发挥村(社区)民代表作用,共同谱写“乡村善治”新篇章。

天长市明确村级事务由村(社区)级党组织牵头,党员和村(社区)民代表共同商议决定。2021年底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全市174个村、社区共推选出村民代表10897人。截至目前,各村、社区共召开村(社区)民代表座谈会1560余次,征求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12860余条。发动村(社区)民代表积极参与巩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工作成果,每个村、社区都成立了文明志愿服务队,倡导厚养薄葬、喜事简办、庆生升学事宜免办新风尚,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常态化组织开展村庄环境大扫除活动,村(社区)民代表带头落实“门前三包”。各村(社区)由五老乡贤议事会牵头,发动村(社区)民代表充分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并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共同修订完善《村(居)规民约》,依托村(居)代表,174个村(社区)都组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农居建设理事会、矛盾纠纷调处会等集体共治机构和工作机制,推动村规民约落地落实。

该市民政部门还积极鼓励村(社区)民代表优先为联系户提供就业岗位、传授种养技术等,帮助群众发家致富。据统计,天长市由村(社区)民代表创办的企业657家、专业合作社356个,共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600余个。天长市冶山镇高巷村村民代表、滁州市人大代表、种粮大户陈宏平是远近闻名的科学种田“土专家”,他带头创办家庭农场,凭着精湛的农科技术,在天长南部岗区冶山镇流转土地连续12年夺得粮食大丰收,他的“稼农家庭农场”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一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不仅如此,陈宏平还充分发挥村民代表作用,利用自己掌握的农技知识,想方设法帮助附近种田大户和散户解决施肥、治虫、科学灌溉等种植困难,协商处理村民间农业生产用水纠纷,正如他常说的“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乡村和谐最幸福”那样,带领大家发展生产走共同致富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开动脑筋,创新基层治理的方法和措施,充分发挥‘四共’基层治理模式作用,把乡村治理这篇大文章做得更加出色、更有温度。”天长市民政局局长朱宏文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