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成炬 志愿有我

——天长打响文明实践“天长品牌”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2-01 08:58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千秋大地,山河重光。

2022年已经过去,新的文明实践之旅已经开启,时间再次镌刻下前行的坐标。回望2022年,天长人民一起见证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的一幕幕暖心场景。

微光成炬,志愿有我。在天长,最美最浓的文明底色正是那无处不在的志愿红,是他们让文明实践在千秋大地落地生根,让志愿服务在文明天长遍地开花。

彰显“特”字,打响文明实践天长品牌

2022年,“青听兵语——百名功勋老战士讲党史”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中国第六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周末妈妈——关爱农村困境儿童”荣获安徽省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

“一小时巡演”——公益巡演进万家、“青听兵语”——百名功勋老战士讲党史、“小叮当”公益图书集市、“一刻钟宣讲”四个志愿服务项目在滁州市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暨品牌项目展示交流活动取得两金一银一铜的优秀成绩,打响了文明实践天长品牌,推动文明实践项目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

突出“引”字,强化文明实践典型引领

2022年,天长获评滁州市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5个,积极开展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累计获评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4个,获评滁州市“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4个,评选表彰天长市级星级志愿者50名、骨干志愿者40名、优秀志愿服务队伍30支、品牌志愿服务项目5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10个、文明实践示范家庭100户,不断以文明实践各类典型示范引领,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聚力“新”字,打造文明实践创新样板

2022年,天长创新开展“千秋公益集市”活动,让集市成为贯通市、镇、村三级志愿服务资源和力量联动进网格的重要平台,自活动实施以来,收集群众需求13693条,发动17386名志愿者下沉网格,解决群众服务事项13725件。

创新推进“三个课堂”,让新思想、新政策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创新推动文明实践“个十百千万”工程,营造全域志愿服务、全民共创“志愿之城”的浓厚氛围。

立足“实”字,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2022年,天长常态化开展了“一刻钟宣讲”“一小时巡演”“一对一帮扶”“一键通助老”“一系列实践”的“五个一”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尤其是面对新冠疫情,该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发出招募令,全市2.5万多名文明实践志愿者闻令而动,火速集结,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50万小时……最美最浓是红色,广大志愿者挺身而出、逆向而行,与“天使白”共同筑起守护生命的温暖防线。疫情防控期间,“爱心车队”调度中心志愿者24小时值班,开辟绿色就医通道,筑牢生命防线。

围绕“优”字,讲好文明实践故事新篇

2022年,累计刊发国家、省、市级新闻稿件300余篇,其中省级媒体刊发稿件120余篇,中央国家媒体刊发稿件60余篇,不断扩大天长文明实践创新样板影响力。

省委宣传部《宣传工作》第1期刊发《滁州天长文明实践助力基层治理“塑形”“铸魂”》,《安徽日报》2022年2月2日头版头条单条《天长市30多支宣讲小分队和1000多名文化志愿者走进基层,用“小节目”讲好“大道理”——文艺宣讲润人心》,《安徽日报》2022年11月28日5版整版《在这里,文明实践如做“针线活儿”》,新华社《安徽智库报告》2022年7月15日第600期 《全城联动 共创“志愿之城”——安徽天长在全域志愿服务氛围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以奋斗为笔,天长文明实践书写不平凡的2022!以梦想之名,天长文明实践将拥抱充满希望的2023,开启新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