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栏镇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文明新风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1-26 08:4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腊八以后,天长市秦栏镇官桥社区农贸市场每天都是人潮涌动,社区红白理事会的成员也趁着这个时机向居民宣传天长市移风易俗市民公约,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观念深入群众心里。近年来,秦栏镇官桥社区以文明社区创建为契机,积极探索移风易俗的实践路径,通过开展各类移风易俗活动,强化宣传引导,让时代新风溢满社区。

入户劝导显功效。官桥社区的红白理事会由原本只有几名村干部发展到现在由退休教师、党员、乡贤等35人构成的队伍,每当社区有谁家要办宴席时,红白理事会成员都要进行事前沟通,对“办酒不铺张、彩礼不收受、礼金不攀比、丧葬不迷信”等一一进行解释说明,今年以来共劝导取消生日宴等宴席25次,为居民节省资金10余万元。

表彰先进树榜样。结合文明“红黑榜”,积极报送乡贤、好人等先进典型,近年来共评选出滁州好人3人、天长市乡贤2人、滁州市文明家庭1户、天长市文明家庭3户。充分发挥朱寿昌故里的孝文化影响力,开设孝德讲堂,定期请各类先进典型、退休教师等讲述自己的孝老爱亲故事、移风易俗点滴,让移风易俗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融入群众生活。

丰富文化美生活。社区以桥文化展馆为“桥”,与官桥九年制学校结对,开设以“文化守望·‘桥’见传承”为主题的课程体系,助力学生乡土情怀的养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群众的“文化家园”,读书看报、观赏电影、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群众的业余生活更加充实多元、积极向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