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镇:道德评议会,“评”文明“议”新风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1-31 09:35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走进永丰镇的村头巷尾,一幅幅充满乡村野趣的墙画便映入眼帘,道路两旁墙壁上的移风易俗公益广告格外醒目,家家户户门口整洁有序,村容村貌焕发新颜。近年来,永丰镇持续发挥道德评议会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召开道德评议会评议身边文明典型、文明新风,以先进模范带动周边群众,使得移风易俗新风尚蔚然成风。

“我家被评为了‘文明家庭’,表扬我们家室内环境整洁,家庭关系和睦,家里人积极参加文明创建活动。”永丰镇蒲东村村民张清春高兴地说,道德评议会不仅让街坊邻居都被带动了起来,也给自己家的孩子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如今,永丰镇各村(社区)都把道德评议会作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载体,由辖区里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两委”成员、退休干部等威望高、办事公道、说理能力强的人员组成,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大家各抒己见,既谈身边新变化,又对身边涌现出的好人好事、文明新风进行集中评议,选树了一批批各方面的先进典型,营造了人人争先进、个个讲文明的良好风气。

随着工作的逐步推进,除了评选先进典型,永丰镇各村(社区)道德评议会还对家庭矛盾、邻里纠纷、铺张浪费等不文明、不和谐事情进行处理,将纠纷化解在基层,充分实现群众矛盾有解决、落后观念有变化、社会风气有改善。此外,永丰镇各村(社区)陆续打造的“议事长廊”,已经成为了辖区群众说事评议、反映问题的好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