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春新风貌 扮靓乡村高“颜值”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2-07 08:38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扮靓家园迎新春,干干净净过大年。近日,在全椒县二郎口镇项集村,一场别开生面的“清洁家庭”评选活动持续掀起热潮。

这里巷道规整、屋舍俨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庄环境美丽清新,进村的清亮沟渠与墙面上画着的农家乐事相映成趣,更添了几分冬日生机。进入农家院内,院子宽敞明亮,客厅桌椅整齐摆放,“政府把我们村子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现在村里环境卫生好了,那我们自己家里卫生也要打理好,既为‘大家’出一份力,我们回到‘小家’里看着也开心,何乐而不为呢”村民孙志泉说。

以评选为名,构建和美乡村里的“小盆景”,吸引二郎口镇家家户户齐心参与到“清洁家庭”建设中,也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千家万户”有了最直接的关联。“在年前开展这样的评选活动,主要是为了让村民都参与到塑造二郎口镇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良好形象中来,从主观上解决大家房前屋后的杂物堆放、乱搭乱建等问题,营造一个比学赶超的氛围,让村居环境更美,让大家共同度过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祥和的春节假期!”二郎口镇副镇长说。

当前的二郎口镇,“大干六十天,干净迎新年”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该镇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积极组织全镇域网格员参与村庄建设的方方面面,划分网格员包干片区,成立以镇村干部、网格员、工作人员等为主体的人居环境整治小组,列出问题清单,“地毯式”清理各村(居)卫生死角,实现以点带片,以片促面,全镇环境品质有效提升。

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等各路“志愿红”力量也参与其中,镇村妇联发挥“妇女之家”作用和优势,动员广大妇联干部、支部女党员、女代表带头参与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整治行动。截至目前,二郎口镇累计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9吨,清理小广告173个,清理乱搭乱建103户。

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乡韵浓起来。现如今,二郎口镇从“一处美”到“片片美”,一幅山清水秀环境好、人勤景美乡村兴的和谐画卷正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