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堂”新风尚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2-26 08:37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我觉得过十岁生日这样的喜事没必要大操大办,只邀请自家亲近的亲戚朋友,凑齐两三桌人图个喜庆就足够了,我家小孙子今年10岁生日我带头在‘新风堂’简办喜事。”来安县三城镇天涧村老党员沈志齐在“新风堂”带头作表率。

美丽乡村的建设,既要有“颜值”的点缀。也不能缺少“气质”的加持。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倡文明新风。2024年1月天涧村“新风堂”在村龙虾小镇餐厅挂牌以来,迅速成为本村的移风易俗宣传阵地、便民利民宴会中心、文明乡风示范基地。结合春节婚礼高峰期,年前在三城镇天涧村“新风堂”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实际宣传让大家“从我做起”,在红白喜事上将移风易俗落到实处。

“在‘新风堂’办喜事已经成为了村里的新风尚,大家都觉得有面子,还经济实惠,我们三城人都愿意来‘新风堂’办事。”天涧村伍庄组一位村民这样说道。“龙虾小镇环境优美,有大片的草坪,还可以举行草坪婚礼,结束正好去小镇‘新风堂’就餐,一举两得。”一位刚预定婚礼场地的年轻人高兴地说道。现在三城镇“新风堂”已经成为附近喜事的举行的打卡点。

在三城镇“新风堂”墙壁清清楚楚地挂起了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按照《三城镇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承诺书》要求,无论红事白事都提倡只办一顿宴席,按规定不超过15桌,每桌不得超过500元,每桌不超过15个菜,荤素合理,菜量适当,杜绝浪费,让村民大大减轻不必要的负担。“新风堂”的建设使用既遵循了地方乡风民俗,又顺应群众的意愿,通过引导和示范,满足了群众举办红白喜事的需求,有效遏制了铺张攀比之风。

一张小餐桌,折射出社会文明的进步,成为全镇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据了解,三城镇将继续完善“新风堂”功能,优化“新风堂”服务,将“新风堂”建设成为村民家门口的集文化宣传、议事、宴会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成为移风易俗宣传阵地和文明乡风示范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