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集镇举办“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欢庆活动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3-12 08:16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3月11日,也是农历二月初二,传说中“龙抬头”的日子。此时阳气回升,春耕将始。当日,南谯区施集镇文化站举行一场热闹非凡的“踩街”欢庆活动,该镇周边群众相约而至,现场感受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风情,共同祈盼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合家幸福。

当日上午8点30分,活动在镇文化活动广场拉开序幕,两支分别由10名村民组成的舞龙表演队开始表演。只见高昂的“龙头”张着大嘴紧随“龙珠”,随着鼓点忽而前翻后舞,忽而上下翻腾。后面的金狮立卧滚抖、翻身逗趣,不停地和周边群众亲昵互动。

“看,舞龙舞狮过来了!”“你快看那大秧歌,扭得多好啊!”欢快的秧歌、喜庆的花轿、穿梭的旱船等一个个民间艺术表演节目精彩纷呈,观众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将这美好的演出分享给身边的朋友。沿街商家燃起预先准备的鞭炮更增添了喜庆的气氛,鞭炮声、锣鼓声和此起彼伏的叫好声让整条街道沉浸在热烈喜庆的氛围中。

本次活动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之一,南谯区文广新旅局协调专业老师现场指导,每个动作都反复排练。该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农历‘二月二’的欢庆活动充分得到群众认可,活动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群众在家门口参与和享受到热热闹闹的文化活动,寓意在新的一年里,‘踩’走旧风俗、‘踩’出好年景、‘踩’出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