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文化惠民“主旋律”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3-12 08:22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近年来,凤阳县黄湾乡围绕和美乡村建设,完善文化阵地设施、提升文化服务质量、丰富文化活动形式,唱响文化惠民“主旋律”。

精心规划,奏响阵地建设曲。黄湾乡围绕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利用淮干工程和淮河行蓄洪区移民迁建之机,对辖区7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合理规划功能科室,增修文体活动室、留守儿童活动室等功能科室。现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7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个标准化文化广场及乡村大舞台,各村(社区)均建有农家书屋,配备了一批图书、锣鼓、多媒体、服装道具等设施,建设和管理同步,有效地满足了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

量身定制,奏响服务乡村“民生曲”。黄湾乡结合农业型乡镇实际,以农家书屋为阵地,有针对性地选配了农业技术类、科普类等实用书籍、光盘、挂图。同时,书屋还配备了管理员,制定了书屋管理制度、借阅制度、管理员职责等。群众既可以到书屋看书,也可以借阅回家细读,保证了群众有充足时间学习相关知识,掌握实用技术。此外,书屋还兼顾儿童阅读兴趣,开辟了儿童图书角,既可以阅读,也可以做手工,让儿童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搭台唱戏,奏响“主题活动曲”。“平时我喜欢看戏,但腿脚不方便,平时只能在家用唱戏机听听,现在演出就在家门口,真让我这个戏迷过了一把瘾。”村民黄大勇说道。黄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经常在梨园村大舞台举办教育实践活动,让居民们在家门口乐享“文化盛宴”。

近年来,黄湾乡充分利用已建成的文化服务设施,以乡村文艺队伍为核心,以宣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为主题,广泛开展“送戏进万村”“我们的节日”等文化惠民活动,积极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同时,充分发挥志愿队伍引领带动作用,引导群众自编自导自演村级联欢晚会,变“送”文化为“种”文化。2023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6次、文化惠民活动21场次,以丰富的文化生活,提振了乡村“精气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