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镇: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3-13 08:24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多亏了咱们村的理事会,我儿子今天的婚礼省了不少钱,家里亲戚来吃得也满意,以前村里一办婚礼,耗神费钱不说,宾客走后每桌都剩着一大桌菜,真是太浪费了!”说起节俭办喜宴,老张打心眼儿里高兴。

老张是万寿镇汊河村的村民,一提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老张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前段日子,老张儿子的婚礼在村理事会的操办下,婚宴又热闹又喜庆,还比自己预算节约了近2万元。

“过去办喜事,宴席连摆上几天,光放鞭炮、迎亲的车队就要花上万元,一场婚礼办下来,甚至能花十几万,有的村民家底子掏空都不够,得借钱给孩子办场婚礼,还账都要还上好几年。”回忆起过去村里婚礼的操办情况时,汊河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董长青仍心有余悸。

为扭转这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切实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尚,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万寿镇辖区内的5个村居均成立红白理事会,对村(社区)里的红白喜事定标准、限档次,倡导喜事新办、白事简办、文明理事。红白理事会自建立以来,共协助办理红白喜事共61次,累计为村民节约开支近230万元,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万寿镇将继续以推动红白理事会运行为抓手,优化红白喜事操办方式,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节俭办事、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