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为媒 提振乡村“精气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3-20 08:42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产业旺、村容靓、民风淳、文化兴……如今的全椒县十字镇,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备,公共服务体系日臻成熟,产业结构日益合理,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全方位提升,而这正是十字镇以文明创建赋能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十字镇党委、政府以文明创建为抓手,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方位多角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多措并举让文明乡风“活起来”、人居环境“靓起来”、群众精神“富起来”,促进十字镇焕发“新面貌”展现“新色彩”。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十字镇充分利用村民大会广集民意修订村规民约,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将乡村振兴、爱护生态、崇尚科学、杜绝浪费、勤劳致富等重点内容补充完善到村规民约中,围绕移风易俗、婚丧嫁娶简办等内容拟定具体规定及执行办法,严格按程序制定出接地气、有生机、易落实的“一村一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彰显进步、榜样给人以力量。该镇因地制宜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工作,在宣传栏上开设专题,讲好榜样事迹;举办先进典型现场交流活动,传播好人故事,树立价值导向,在全村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为村规民约执行工作注入生机和活力。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十字镇坚持合力攻坚,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对主干道和沿线村庄进行提升改造,改善村庄周边的景观风貌和人居环境。利用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活动契机,开展集镇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打造规范、有序、整洁的街道集镇风貌。

聚焦长效清洁管护机制建立,持续开展示范及沿线沿边自然村在集中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在全镇范围内,共打造居民休闲观光公园9个、全民健身服务点7处、完成道路升级改造19.58公里、乡村振兴墙画20余幅,推动美丽乡村风貌建设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人居环境整治带动全镇美丽乡村建设。

产业兴则百姓富。在乡村振兴这盘大棋中,产业振兴是关键。目前,十字镇已建成9个到村产业项目,年资产收益约46万元,大力拓宽就业渠道,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抱团开发模式。十字村美心园林从事的园林景观设计、苗木生产工作能实现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年均5万多人次用工。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十字镇、村两级协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严格落实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手册要求,对标对表推动所(站)建设落地落实。目前为止,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上共投入资金20余万元,打造全新高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推进9大功能室建设,根据月度活动计划每月开展9场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全面完善站内软硬件设施建设,8大功能室制度计划、活动剪影上墙,室内活动设施齐全,为服务全镇人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

发挥乡镇志愿服务队的作用,结合“我们的节日”“学雷锋”志愿活动服务月等全面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演出下乡、理论宣讲、图书流转等活动满足群众各类文化需求,积极围绕移风易俗、科学普及、卫生环保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以来,结合元旦、春节等法定节假日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开展“二月二龙抬头”“庆中秋、迎国庆”“四季村晚”文艺演出、图书流转、法律科普讲座、非遗保护宣传等各类活动共55场,参与人次达20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