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暖心家园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猜灯谜写家规活动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2-16 11:23来源:琅琊区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新年绽春意,上元花颜开,火树银光照,明月逐影来。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传承民族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2月14日下午,区卫健委、区计生协、区特扶家庭协会组织全区计生特扶对象在古道社区暖心家园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猜灯谜写家规活动。

看一看表演,多一些欢声笑语。“元宵节、月亮圆,团圆元宵甜又甜;观花灯、踩高跷,大街小巷真热闹……”经典诵读《正月十五闹元宵》将节日的氛围完美烘托;曳步舞《天地龙鳞》欢快的舞蹈,跳出了你我的喜悦;笛子独奏《我和我的祖国》用情深意长的音律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感动着在场每一位的内心。

送一送礼物,多一些人文关怀。解放小学的学生志愿者们为区特扶家庭送上节日的礼物,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也送去了浓浓的节日祝福,让他们打开心扉,融入生活,积极体验生活中的美好。

猜一猜灯谜,多一些益智趣味。“生在树上是青的,落到地上是黄的,不用刀削是圆的,不加蜜糖是甜的”“身穿红衣颜色美,龇牙开口又咧嘴,肚里珍珠数不清,粒粒珍珠甜蜜蜜”。灯谜中有猜字的、有猜生活用品的、有猜动物的……各不相同,各具特色,吸引了特扶对象前来纷纷猜测谜底。有默默比画的、有三两一起商量的,猜中的开怀大笑,猜错的面露难色,共同体验灯谜这一传统文化,彰显民俗的魅力。

写一写家规,多一些文化传承。活动现场也积极邀请特扶对象在灯笼上写一写家规格言,亮一亮家风底蕴,以此来增强家风的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有的在灯笼上写下家规,有的在灯笼上画上节日的祝福,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活动的最后,志愿者将热腾腾的元宵端上来送给在场的特扶对象们,甜甜的元宵,寓意着大家的日子都甜甜蜜蜜。精美的灯笼、五彩的谜条在风中摇曳,萧瑟的冬天增添了一抹抹明亮的色彩,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发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民俗文化,为社会的文明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