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云端”寄哀思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4-04 09:0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3月29日,春风和煦,皖东烈士陵园在苍松翠柏掩映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当天,来安县“奋进·2022清明祭英烈”代祭扫活动在这里举行。10名志愿者代烈士亲属及广大群众,为长眠于此的革命英烈敬献鲜花、擦拭墓碑,寄托对革命英烈的哀思和敬意。

“往年清明时节,来陵园祭扫革命先烈的人络绎不绝,平均每天都要接待上千人次。今年受疫情影响,目前陵园已临时关闭,清明缅怀英烈的各项活动受到了影响,对此我们没有一关了之。”据来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程树勇介绍,为满足疫情下广大群众缅怀英烈、了解红色历史、开展红色教育的需求,该县积极倡导“云祭扫”“代祭扫”等方式缅怀英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为全面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活动,该县积极创新缅怀英烈的方式方法。其间,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网信办联合开展“追思英烈 云上缅怀”线上主题活动,倡议网上祭英烈,并得到了该县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3月29日,来安县半塔中学九年级2班的40余名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皖东烈士陵园“线上VR馆”,浏览革命事迹,传承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表达自己对英烈的追忆崇敬之情。

据悉,清明前夕,该县在全县90余所中小学校开展“不忘来时路 红色永传承”清明思政主题班会活动,通过思政课老师讲述党史小故事和来安红色文化,引导青年学生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增强爱国爱党情感和责任意识。同时,推出了集合“动漫故事+主题参观+祭扫互动”等形式为一体的“追思英烈 云上缅怀”H5产品,通过声画融合再现半塔保卫战历史,满足广大市民和烈士亲属祭奠革命先烈、了解红色历史的精神需求。此外,还面向全县青少年开展“网上祭英烈”主题征文活动,让孩子们在文艺创作过程中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截至目前,共累计征文157篇、手抄报57份、视频5个、摄影图片25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