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

—我市强化“一盔一带”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5-19 08:59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文明交通不仅是城市形象的名片,城市文明的标志,更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

“一盔一带”(安全头盔、安全带)事关广大摩托车、电瓶车和机动车驾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有效降低事故伤亡率,今年以来,滁州市公安交警部门牵头,市政府机关、交通、教育体育、文旅、农村农业、学校等多家单位部门联合,共同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专项行动,全面助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加强领导 积极推进

越是任务重、要求高,越要强化组织领导。基于这样的认识,滁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办公室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工作(驾乘摩托车/电瓶车安全头盔佩戴率、驾乘机动车安全带使用率)纳入文明创建重要工作之中,时刻关注路面交通中“一盔一带”佩戴使用情况,组织人员深入一线明察暗访,一旦发现“一盔一带”佩戴使用率下降,就下发督办单,督促相关单位各司其职,抓实抓好“一盔一带”宣传整治工作。

滁州市人民政府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在全市交通安全工作会议上,多次部署“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工作,并下发通知将“一盔一带”专项整治行动纳入《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五大行动”工作方案》印发全市,组织督导组推动全市“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专项行动广泛深入进行。

除此之外,滁州市公安交警部门成立“一盔一带”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加强专项行动组织部署,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常态化通报调度“一盔一带”专项行动,定期下发非机动车动态违法监管情况通报,扎实有效推进“一盔一带”专项行动。

明确重点 强化管控

根据市政府、市创建办统一部署,针对“一盔一带”突出违法路段、时段,交警部门牵头组织机关、单位、媒体、志愿者开展“大兵团”专项整治,通过查处、教育、宣传、劝导,达到处罚一例、教育一片的执法效果,形成常管长严、常态长效工作格局。

各县(市)、滁州城区交警大队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认真总结前期有效工作措施,落实早晚高峰勤务,在各交通路口严格管理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乘坐机动车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充分发挥交警铁骑的快速机动作用,将日常巡逻防控与“一盔一带”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及时发现、及时查纠“一盔一带”交通违法行为。

协同共治 长效管理

“一盔一带”宣传先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滁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落实宣传举措,创新宣传形式,延伸宣传触角,在全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各地交警部门借助“校、家、警”护学模式,主动与辖区学校对接,安排人员加入学校日常管理微信群,向群内常态化宣传推送“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常识,通过学校、家长微信联络群,向学生家长进行宣传,不断增强学校师生及其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在上放学时段,执勤交警发现骑乘电动自行车乱穿行、不佩戴头盔、驾乘机动车不系安全带的学生及家长,先进行登记,再反馈学校,共同进行督促整改。

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安排专人,在上下班时段督查单位员工严格执行“一盔一带”安全规定,对未佩戴安全头盔、未系安全带上下班的人员进行督导教育,并给予相应的规章处理。各地乡镇政府在行政村设置“一盔一带”宣传栏,在村口设立宣传牌、喷刷宣传标语,并利用农村“大喇叭”每天定期播放“一盔一带”安全防护、事故警示等交通安全知识;各部门单位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户外大屏、互联网、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多角度、多频次宣传“一盔一带”安全防护知识,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整治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专项行动以来(2022年1月1日至5月5 日),全市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类的一般程序交通事故与去年同比事故死亡率下降 7.69%,遇难人数同比下降26.31%;发生机动车类的一般程序交通事故数和死亡数,同比分别下降 20.53%和 31.69% ,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一盔一带”,文明城市新风尚。如今,“一盔一带”的文明种子已在皖东大地播散,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中。滁州市公安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和乘车人,出行路上,别忘了“一盔一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