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的温暖底色

——我市各界志愿者坚守抗疫一线助力疫情防控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9-07 08:45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外出需要您提供通行证件,做好个人防护。”“麻烦您配合扫下安康码,查验行程码,再测量下体温……”朝露晨曦,在滁城湖心路社区盛世华庭熙园小区大门口,来自市委宣传部的3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对小区来往居民进行询问登记、测量体温和宣传劝导。

穿梭于社区楼栋、奔走在大街小巷……滁城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总能见到鲜艳的“志愿红”跃动在抗疫一线。这支由党员干部、普通群众、社区工作者等组成的特殊队伍,默默诠释着志愿精神,在多个岗位助力疫情防控,成为滁城疫情防控战线上一抹最温暖有力的底色。

“大娘,你有核酸检测二维码吗?”“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9月5日清晨6时许,来自南谯区总工会的3名志愿者就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在徐岗社区成业家园小区核酸检测点协助核酸检测,维护现场秩序。该会在9月4日凌晨接到南谯区疫情防控指令后,就第一时间排定值班表,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做好自身防护,积极投身志愿者行列,下沉包保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这次又看到你们了,每次都自愿为大家服务,真佩服你们!”“小区居民多,临时管控在家也没事,就来当志愿者了。再说了,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嘛”。这段对话来自琅琊区碧桂园名邸小区的核酸检测现场。“请大家提前打开二维码”“请把手机屏幕调亮”“请还没做核酸的邻居赶紧下楼做核酸了”,只见由几名小区居民组成的志愿者小队在该小区核酸检测现场有序忙碌着,当被问及她们的姓名时,她们只简单说了一句:“叫我们志愿者就行了。”

周效杰,银西社区一名90后社区工作人员,这几天来一直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带领社区五老志愿者、党员志愿者搭建核酸检测点,对居民小区楼道、垃圾桶等开展消杀,为孤寡老年人注册二维码,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保障小区核酸检测顺利完成。繁琐的工作,让周效杰有时半天都喝不上一口水。“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守住。我们苦点累点换居民的幸福健康,值。”说完,周效杰又赶往小区疫情防控卡点。在滁城,像周效杰一样的基层社区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以奉献诠释信念、以行动彰显忠诚、以初心担当使命,充分展现了社区工作者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面貌。

“哪个检测点还需要志愿者,我报名”“咱们社区还缺志愿者吗,我可以顶上”“我是退伍军人,无条件服从组织分配”“我是一名教师,有需要我的地方尽管安排”……这样“滚烫”话语,连日来在滁城各个志愿服务微信群里不断回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界志愿者时而充当“守门员”,坚守在社区、村头、卡点等地,关住门、管住人;时而又是“服务员”,为居家隔离人员以及孤寡老人、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群体购买、配送生活物资,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他们用实际行动凝聚起齐心战“疫”的磅礴力量,让志愿精神在战“疫”一线闪耀着光芒。

微光成炬,志愿同行。面对突发疫情,全市广大志愿者用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让文明之花在防控“疫”线绽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