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劲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市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4-02-28 08:08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2月27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紧扣省委书记韩俊提出的“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更大作为”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动全市生态环保工作走在前列、争创一流,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市,为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筑牢绿色屏障。副市长余成林主持会议。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吴孝水,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广兰,市政府秘书长罗圣权参加会议。

吴劲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保护持续加强、绿色发展持续推进,交出了一份高分“生态答卷”。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问题,以更高站位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打好污染防治主动仗、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吴劲强调,要精准施策,以更高质量推进生态环保工作。一要提速提效问题整改。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紧盯时间节点、清单闭环推进、确保见底清零。二要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以细颗粒物和臭氧控制为主攻方向,认真实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深入开展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力争全年重污染天气少发生、不发生。三要聚焦聚力水污染防治。把断面水质稳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迅速采取措施,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不被限批。四要抓细抓实土壤和农村污染治理。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持续推进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源头防治行动,扎实开展疑似污染地块排查,确保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考核要求。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整治,高质量按时序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五要协同协作抓好其他重点工作。解决餐饮油烟、恶臭异味和噪声等群众“家门口”环境问题,加快“无废城市”创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积极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吴劲强调,要强化担当,以更高效率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生态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要坚持“忠专实”“勤正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升环保干部专业素养和工作落实效能。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要随来随办、一盯到底,确保“问题有人接、案件及时办、办结有回应”。市环委办要完善定期调度通报机制,对污染防治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尽责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会上,明光市、南谯区、凤阳县分别围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作交流发言;定远县、滁州经开区管委会、全椒县作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