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耀眼“志愿红”绘就城市文明底色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4-13 09:23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文明风尚,2022年3月以来,天长市以“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为契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以“学雷锋——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既有效满足群众实际需求,也促使群众向上向善,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学习雷锋、争当先锋”的浓厚社会氛围。

家门口的公益集市 零距离贴心服务群众

“周末天使”送健康项目、“银鸽子”反电诈、“农技加油站”宣传农技知识……在3月5日的天长市文明实践公益集市活动现场,以贴近群众为出发点,根据群众“点单”,14个特色志愿活动现场同步开展。

通过举办文明实践公益集市,搭建市、镇、村联动进网格平台,打通了基层群众服务的通道,做到“群众有需求,站点有响应,服务送上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仅把志愿服务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接地气的文艺巡演 多渠道丰富文化生活

3月5日,在天长市永丰镇三元村群众文体广场,《红色之光照耀后人,志愿服务充满力量》《党的女儿》等“一小时巡演”文艺节目在当地文化志愿者的精彩演绎下得以生动呈现,一批批具有浓郁红色气息、厚重乡土特色、充满奋进能量的文艺作品让场下掌声雷动。

在天长,“一小时巡演”不仅提供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而且聚焦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坚定群众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文化志愿者们在繁华的城市和广袤的农村搭台演出,用一个个“接地气、冒热气”的表演,精准有效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弘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把丰富的精神食粮送到群众跟前。

有主题的精彩活动 宽领域开展志愿服务

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学雷锋志愿活动中来,天长市结合“网格文明实践+”工作模式,发动22支志愿服务队伍、500余名志愿者,在天长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带领下同步下沉到网格点,开展学雷锋“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天长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采取“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来自不同领域的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各项服务。

学雷锋月期间,天长市结合“国际妇女节”“植树节”“国际森林日”“世界气象日”“世界水日”等节日,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凝聚了文明实践磅礴力量,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学习雷锋的滚滚热潮。

有温度的防控举措 多层次筑牢生命防线

“我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我在社区生活多年,这里的人我都熟,我又是老党员,我有义务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3月25日,退休老教师张长青主动到天长市秦栏镇官桥社区居委会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天长,像张长青这样的志愿者不胜枚举。当前的疫情防控不能有半点松懈!天长市1.3万名志愿者闻讯而动、迎难而上,迅速分布到汽车站、客运站、公交站点、学校商超、居民小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政策宣传等,通过实际行动彰显赤诚奉献的雷锋精神,为构筑稳固、坚实的疫情防控“人民防线”贡献了力量。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据了解,本次“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期间,天长市累计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计200余场,内容涵盖服务群众、文艺汇演、疫情防控等主题,切实有效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充分调动了各方力量,为共创文明之城、志愿之城提供了不竭力量源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