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有千般美味 这份提示请收好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05-27 10:39来源:滁州市消保委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蒲叶吴刀绿,筠筒楚粽香。又是一年端午至,粽叶香飘十里,美食成就了牵绊和佳节,不仅仅是饱腹,文化传统沉淀在美食里,仪式感显得格外重要,以物寄情,以味思乡,不论咸甜,团圆才是最好的馅。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是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滁州市消保委对端午最美的祝福,提醒消费者享受美味的同时,注意以下几点:

选购平台需正规

购买粽子时选择正规、信誉较好的商场、超市或网购平台,谨慎购买路边摊或流动摊贩、明显低于市场价的食品。仔细查验包装是否完整,有无霉点、破损、变形,标签是否有“SC”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配料表(是否含有致敏制品)、生产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停止食用、保存证据,及时维权。

自制选料要新鲜

家庭自制粽子时要选择新鲜卫生的食材。选购粽叶时,不用过度追求粽叶颜色,墨绿、黄绿、淡黄都正常,使用前经热水烫过并洗净沥干,糯米在使用之前要浸泡一段时间,注意浸泡时间不要太久,防止变质。常用果品、谷物、肉类等馅料有无变质、生虫、异味等现象,确保馅料新鲜,餐具、砧板、容器要充分清洗或消毒,保证制作过程卫生安全。

储存方法应得当

真空包装类、速冻类等预包装粽子,购买后按照标签标示方法储存,并按照所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散装粽子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食物过期变质,不建议购买后存放。打开包装袋的粽子,室温存放不要超过2小时。无包装自制粽子保质期短,夏季一般为4天左右,冬季为6天左右,也可以先煮熟,然后装入保鲜袋中放在冰箱冷冻。再次食用前,吃多少、煮多少,避免反复冻融、蒸煮。

食用科学讲健康

“粽”有千般好,莫要吃太饱。粽子主要以糯米为原料,糯米中淀粉、脂肪和升糖指数较高,糖尿病患者、老年人、儿童和心血管病患者都应少量食用,为了你的完美身材,像包粽子一样,将你的肥肉五花大绑。粽子粘度高,易引起消化不良,普通人多吃也容易积食,食用时可适当搭配富含蛋白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如果蔬、蛋奶等,既助消化,又均衡营养。

过度包装要不得

好看的粽皮千篇一律,美味的内馅万里挑一。自觉抵制以商品包装为噱头诱导或者误导消费者做出购买行为,倡导经营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推动产品回归产品本身的属性;倡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绿色低碳新消费理念,尽量购买和选用资源节约型产品;走亲访友时,自觉选择简单适度的包装产品,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