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上线全省首个气候投融资支持平台

截至目前上线金融产品20项 完成授信31.7亿元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6-01 08:36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2022年8月,滁州成功获批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为安徽唯一入选城市。为深入推动试点工作,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气候投融资支持平台开发工作(以下简称“平台”),5月23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据统计,平台上线以来,已进驻各类金融机构30家、担保公司10家,发布气候信贷产品20项,入库气候投融资重点项目265个,总投资6985亿元。其中,减缓型项目234个,总投资6438亿元;适应型项目31个,总投资547亿元;完成授信31.7亿元。

“平台基于滁州市信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平台已归集数据资源,增设气候投融资专属板块,实现了气候信用信息共享,让银行和企业‘双向奔赴’。”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可为气候投融资供需双方提供环境信用信息整合、银企线上对接撮合、气候友好型项目入库、气候投融资信息线上披露、政策智能匹配等特色功能。

企业在登录滁州市信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完成注册、认证程序后,即可进入气候信贷“超市”,根据自身需求发布信贷申请,平台会通过自动关联、智能推荐、金融机构直接推荐等方式为企业匹配信贷需求,企业也可按照按贷款利率、贷款期限、贷款额度等多种参数筛选所需要的金融产品。完成上述操作后,企业经办人员只需保持手机畅通,金融机构会在第一时间反馈审核结果。

“以前我们只能一家一家银行去找,现在有了平台,既为我们节约了时间,也能够一键比对各家银行的政策,找到最佳方案。”某电力工程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计划建设10MW光伏电站,据测算,该电站建设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302.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448.9吨。最终,企业选择了兴业银行滁州分行的气候信贷产品,并获得了3000万元的额度融资。该行有关人员则表示,将继续开发更多创新型气候信贷产品,为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和“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金融力量。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平台将持续优化升级,发挥融投资的正向引导作用,推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培育更多具有显著气候和社会效益的优质项目,助力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如期实现,促进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生态价值整体提升,为全省、全国气候投融资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探索“滁州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