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2-14 08:46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交管部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抓细抓实事故预防、秩序管理、规范执法等重点工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70.22万辆,同比增长5.3%;驾驶人保有量113.46万人,同比增长4.48%;道路交通安全“三项指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9.97%、19.87%和25.19%,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圆满完成交通安保任务

着力加强应急值守。充分发挥“网上、网下”协同战术,各级公安交管指挥中心及指挥室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运转,强化路网流量监测预警,实施扁平化指挥调度,建立有力高效的战时指挥体系。

从严管理交通秩序。全面统筹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城市道路“四条战线”;通过警力下沉、科技赋能、警种联动,执法小分队进村下乡、实施夜查“零点行动”、开展酒驾醉驾整治集中统一行动、组织重点隐患车辆精准查缉会战,严查严管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严格规范队伍管理。践行公安交警“办公室在马路上、群众中、第一线”,严明战时纪律,严格执行高等级勤务值班备勤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警规警纪,加强预警提示和核查整改。

圆满完成系列交通安保任务。圆满完成省运会、省残运会等各类大型活动交通安保工作,圆满完成重要节假日交通安保工作。累计完成特勤保障100余次,实现了交通安保期间较大交通事故“零发生”、路线交通保障工作“零失误”。

全面聚焦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

从严执法,净化交通秩序。2022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全市交管部门相继组织开展了夏季突出违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守护平安”系列行动等各项整治行动30余次。组织开展13个波次的道路交通“畅安”系列全市统一行动,通过开展夜查“零点行动”等措施,严查严处道路交通违法,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协同共治,整改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市联席办组织召开4次联席会议,分析全市交通安全形势,研究部署交通安全重点工作。牵头相关部门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及“百日行动”、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五大行动”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3次。依托“路长制”工作平台,共发送巡查提示函3.3万余份,各级路长巡查国、省、县、乡、村道20.6万公里,及时排查隐患1698处。在年初挂牌整治的107处道路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加大农村地区道路隐患的排查,将36处重大道路安全隐患提请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由市安委会挂牌督办。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了135处,还有8处市安委会挂牌隐患正有序推进整改。

信息制导,强化源头监管。成立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源头隐患动态清理”工作办公室,全年共分析筛选嫌疑车辆5900余辆。调度查处本地布控的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及假套牌嫌疑车辆376辆;成功查处部局、总队布控的重点车辆1060辆。今年以来累计约谈107家高风险运输企业。全市高风险企业从年初的65家下降为22家,高风险企业占比从7.67%下降至2.63%。

紧盯重点,开展专项治理。对全市12条高速公路、17条国省道、48条城市道路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拆除违规标牌、小广告125处。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新学期开学期间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护学岗”勤务落实。

广泛发动,守好农村战场。今年以来市路长办强化监督与考核,全市266个交通劝导站347名专兼职劝导员认真开展农村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工作,共集中入户走访1.2万余次,分类核对登记源头信息35.5万余条,劝导交通安全90万余起。

扎实开展“学、强、改、创”提质增效行动

压紧压实责任。结合滁州交管工作实际,支队制定《交巡警支队“学南京、强基础、改作风、创一流”提质增效行动方案》《交巡警支队“学南京、强基础、改作风、创一流”提质增效行动任务清单》《交巡警支队“学南京”先进经验特色做法任务清单(试行)》。

狠抓措施落实。学习南京执法管理、重点车辆安全监管等先进经验做法。

深化合作强化督导。深化滁宁警务合作机制,建立信息共享微信群,及时互通省际交通通行状况39次、恶劣天气路面管制信息36次、重大流量变化情况预警15次、施工路段异常情况拥堵联处52次。支队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调度、协调,支队班子深入基层一线,实行分片包干,开展实地督导。

全面推动“三道防线”建设

全面推动高速公路“三道防线”建设。以打造“智慧高速”平台为依托,对现有测速卡口进行加密补建合成,实现了全市高速公路区间测速全覆盖;推进服务区警务站、出入口执法站办公场所和沿线电子情报板建设,科学布建高层瞭望监控、气象监测等科技设备。通过前端检测预警、中端引导检查、尾端拦截查缉,打破辖区界限,实现“一处违法、全程预警、多点拦截”,有效压缩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滋生空间。

强化重点工作推进。今年以来,对沪陕高速滁河大桥、沪陕高速全椒西枢纽等项目设计方案进行审查、对交安设施进行了验收。加快滁天、明巢高速公路交警营房建设,目前明巢高速交警营房已进入装修扫尾阶段,滁天高速交警营房建筑主体结构正在建设中。

强化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今年以来,高速公路“一路三方”联合排查各类交通安全隐患492处,落实视频巡查与路面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机制,搭建巡查、预警、调度、处置、反馈一体化的勤务链条。

强化疫情防控和交通大流量保通保畅工作。配合相关部门优化防疫检查点周边交通组织,累计投入警力1500余人次、警车700余台次;及时细化疏导管控方案,加强巡逻密度频度,及时发现清除路面堵点,快撤快处交通事故,全力保障交通大流量保通保畅。

以科技力量为支撑,全面深化实战运用

深化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应用。推进深化集成指挥平台建设应用项目建设,在现有基础上新增车脸、人像等基础软硬件环境,对平台进行扩容及容灾备份,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合同签订,进入安装调试环节。

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科技技术应用。推进非现场查处设备改造、系统升级,完成违停短信提醒业务;完成滁州地区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事件信息发布系统的研发和上线;推进高速公路交通流采集、视频、卡口、控制、发布设备建设和升级改造,利用跨省重点隐患车辆数据,实现在高速公路检测预警功能。

完善交通管理科技保障体系。深化交通管理业务综合监管系统一期应用,开展二期(违法和事故业务)建设,尝试搭建支队版综合监管系统,实现车驾管、违法、事故全业务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先后完成了公安网机房和视频专网机房的虚拟化平台搭建工作,提高了硬件设备的利用效率。

全速推进“为民为企为项目”落地生效

推行“舒心车检”惠民行动。全市28家机动车检验机构已全部实现车辆一次排队、一次检验、一次收费,公安、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对检验报告“一检互认”。

完成为企业引智人才提供优先办服务。在全市12个业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开通“江淮优才绿色窗口”,并悬挂标牌和地面标贴。同时对全市所有业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进行暗访督导,确保政策落地坐实。

持续开展汽车产业企业上门即办服务。为全市6家车辆生产、改装企业建立专门沟通渠道,主动为企业办理车管业务。在全市20家汽车售后企业内均建立了机动车服务站,便捷车管业务办理。

大力增设临时停车区域和停车泊位。先后设置夜间停车泊位、学校门前接送学生车辆限时停车泊位、出租车上下客临时停车位、限时20分钟的“绿色停车泊位”,做到停车位设置多样化。全市已累计完成泊位施划2203个,完成率达73.4%。

持续优化城市物流货车通行环境。每天允许无通行证黄牌货车的通行时间不少于7小时,非高峰期时段申领通行证后累计通行时间可达17.5小时。我市货车电子通行码应用量在全省排名前列,及时审核率超过99%。

持续优化城区交通设施。完成50余个路口路段的精细化改造,对34个路口的交通信号设备进行更新,对31个路口路段通过增加进口道数量、设置交通信号灯及隔离栏等方式提升通行效率;在城区设置20套“大型车辆右转停车让行”禁令指示标志,并配套关联电子警察,对违反禁令标志的大型车辆依法固定证据并予以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