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平安回家路

——我市扎实做好春运服务保障重点工作侧记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1-06 08:17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严格执行旅客实名制乘车规定,做到票、证、人相符;还要注意‘逢包必查、逢液必查’,排除一切风险隐患……春运工作马上就要开始了,切不可有一丝疏忽大意。”1月5日下午,滁州汽车中心站副站长吕游再次对车站进行例行检查时,“安全”成为他口中的关键词。吕游告诉记者:“春运期间,车场实行封闭管理,做到无关车辆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停车场,稽查人员负责指挥车辆进站、出站和停放,保证安全畅通。”

“2023年春运将从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世楼表示:“面对今年春运工作的新形势,我市按照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供安全便捷服务原则,扎实推进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确保旅客出发安全、返程顺利和物流畅通。”

据李世楼介绍,为保障春运工作的安全有序,我市不遗余力地优化出行政策环境。各地各单位严格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政策文件,科学精准执行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不随意暂停或限制客运服务,不随意限制车辆、船舶正常通行。严禁在公路上非法设置各类检查卡点、随意拦截车辆,加快恢复已暂停的客运服务。重点客货运输企业建立一线从业人员预备队制度,确保运力接替有序、服务不断不乱。”

记者了解到:“春运客流高峰通常出现在农历腊月二十六至二十九、正月初五至初十。”全市各相关单位做好运输组织保障。如引导错峰出行,鼓励用人单位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人社部门及工会组织积极与用工单位协商放假、开工时间;教体部门指导高校优化调整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时间;文化旅游部门提升旅游景区疫情防控科学性和精准性;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运力保障。

春运工作,必须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全市各地各部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全面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交通运输部门最大限度提升保障能力,排查整治公路隐患。公安交管部门加强路面执法,严管“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货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严禁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及驾驶人参加春运。气象部门做好天气监测及信息传递,建立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

“春运贴心服务,让出行更安全更便捷。”为提升出行服务水平,我市努力扩大“无接触”售检票服务,铁路部门加强网上售票服务,增设自动检票机、安检仪,推广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交通运输部门指导道路客运企业积极开展定制服务,枢纽场站和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服务区改善旅客候乘环境,落实各类乘车优惠政策。共青团组织精准开展志愿服务,根据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情况,引导公众持续提高防护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