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过年,从厂门口送到家门口

多方协调护航,380名在滁务工藏族同胞乘上专列回家过年——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3-01-09 08:51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图为藏族返乡务工人员集中乘车前往滁州北站。 全媒体记者徐 浩摄

1月5日正午,滁州韩上电器有限公司厂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常,悬挂着“欢送藏族同胞回家过年”横幅的10辆大巴车长龙般一字排开。带着大包小裹,380名藏族务工人员跨越2000多公里的返乡之旅由此拉开序幕。“先坐火车到兰州,再坐大巴回甘南。”劳务带头人拉毛草举着手机穿梭在人群中,向家乡的网友直播返乡实况,“从厂门口到家门口,一路都安排好了,费用有补贴,自己不用出一块钱。”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藏族同胞出发前特意换上了民族传统服饰和配饰,提前感受“家乡的氛围”。据悉,这380名藏族务工人员都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自2019年开始,他们通过两地人社部门和人力资源机构的组织,陆续来到滁州从事家电产品生产制造工作。

“前两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外地在滁务工人员只能就地过年。考虑到大家思乡心切,而春运长途车票一向数量紧张,为了让他们都能在2023年春节顺利回家团圆,在市人社部门的支持下,我们提前走访摸排了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需求,帮助他们联系车次、订购车票,并给予全程费用补贴,让他们无忧返乡。”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汪军告诉记者,受企业委托,该协会提前近一个月向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蚌埠站提出团体包车厢的申请,让藏族同胞们得以统一从滁州乘火车前往兰州。

当日12时30分,大巴车一辆接一辆驶出厂区,15分钟就抵达滁州北火车站广场。“藏族朋友们,请按照车厢号列队,排队安检进站!”车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早已等候在此,腾出场地,举着指示牌,招呼组织返乡人员从专用通道有序安检进站。

“了解到藏族同胞集中返乡需求后,我站及时向集团申请团体旅客运能,配齐票额席位,又制定了专门的乘车组织方案,划出专门候车区域和固定站台,并组织青年党团员突击队、志愿者提供‘一车厢一引导’服务,确保安检、候车、检票、上车各环节安全有序。”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蚌埠站党委办工作人员王梅介绍。为了让这批藏族务工人员返乡之途更加温馨,列车乘务组在车厢张贴了春联、福字,安排了藏族风情的广播,筹备了丰富的旅途活动,还准备了退烧、止咳、消炎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在志愿者及工作人员的帮助下,15时前,所有乘车返乡的藏族同胞全部进站候车。空暇时,几位开心的藏族同胞还就着车站特意播放的藏族民歌,在候车室载歌载舞,尽情表达归乡过年的喜悦心情。

来自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博拉乡的23岁藏族青年拉毛扎西全家有7口人,3年前,他与父亲、妻子一同来滁务工,因为工作勤恳、善于学习,现在担任副班长职位,收入增加了不少。“刚来时,饮食不太适应,语言沟通还有些困难,现在都习惯了。在这里有工作岗位,能挣钱,家里就能盖房子、买车子。”即将踏上团圆的列车,拉毛扎西脸上挂着抑制不住的笑容。他说,家里的生活质量正逐年好转,这次可以和家人团聚过年,自己非常高兴:“两年了,我们都很想家。谢谢政府安排我们一起回家,谢谢每个关心照顾我们的人。新的一年,祝愿祖国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15时22分,380名藏族同胞乘坐的K1540次列车准点驶出滁州北站。他们将在6日下午抵达兰州站,再无缝换乘大巴车回到家乡甘南。

热情送别,还要更好地重聚。汪军告诉记者,出发前,我市已向返乡务工人员发放了礼品、宣传册和年后返程安排,后续将继续和当地各相关部门机构加强联系,为来滁务工人员做好服务:“希望他们带着暖暖情意离滁返乡,年后再带着希望和期盼回滁返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