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有温度 学习更快乐

——滁州市第四小学全面落实“双减”工作纪实

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chuzhou.gov.cn2022-10-14 09:17来源:滁州在线 阅读人次:
字体:打印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扎实做好减负提质工作,今年以来,滁州市第四小学(以下简称“滁州四小”)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双减”政策,制定出“双减”提质实施方案,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让教育更有温度,在全面落实“双减”工作中,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

健全完善运行机制

确保“双减”工作有底气

“双减”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为此,滁州四小从责任落实、制度保障、家校协同、督导检查、宣传引导等方面出发,健全完善的运行机制,促进“双减”工作有效落实。

改进课堂教学。滁州四小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全镇中小学的“双减”工作,制定方案部署落实“双减”工作。李静校长在专题会议上领学了“双减”文件,并结合学校教学实际分析解读,要求全体教师提高认识,从减负、提质、服务等多方面入手,为学生搭建全面健康发展的平台。各学科教研组围绕“减负增效”,依据学科特点、各学段具体学情,加强集体备课,充分发挥集体智慧。设立每周二、三、四教研日,安排领导、骨干教师、新入职教师梯度教研,领导示范、骨干引领、青年练兵、师傅指导协同发展模式。

改进作业管理。学校利用教研会开展了“双减背景下,如何优化作业设计”主题研讨活动。教导处组织开展了学生作业展评和优化作业设计案例评选活动,展评内容包括正式作业、配套练习册、家庭作业、特色作业等。全校各科通过创新作业形式,布置分层作业、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等形式,进一步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

强化宣传引导。滁州四小充分利用公众号平台、家校群、家长培训会、主题班团会等各种宣传渠道,让家长、教师、学生形式共识,深刻认识理解“双减”政策的重要性。

强化督促检查。突出工作重点、关键环节、重点对象等,开展全面排查整治,阶段通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惩重处,形成警示震慑。

抓好课后服务升级

确保“双减”工作聚人气

为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6月22日,南谯区妇联走进滁州市第四小学开展“传承好家风 涵养好家教”暨“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主题活动,进一步让孩子们提高防溺水意识。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纪念日,为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9月1日,滁州四小组织学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抗战精神”国防主题教育活动,邀请援越抗美老兵到校宣讲红色革命故事,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为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和生活实践能力,9月26日,滁州四小积极组织开展了“劳动最光荣 实践促成长”劳动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劳动的意义和价值,增强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劳动意识,逐步形成了热爱生活的积极态度。

为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9月27日,滁州四小开展了以“保护环境, 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到此行动中,掀起了一阵新热潮。

……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滁州四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双减”工作措施在“减”,目的在“加”。 减的是学生的学习负担,加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减的是家长的教育焦虑,加的是全社会的幸福指数。对学生课业负担“做减法”的同时,学校也要对课堂教学效率及课后服务质量“做加法”,为此,滁州四小提前规划,认真研判,制定了基于“双减”背景下的教育教学各项制度方案,有目标有计划地落实好每一项工作,让有品质、有深度的优质教学惠及更多学生。

“课后服务除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外,也是在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搭建广阔‘舞台’,进一步挖掘了每一个孩子的潜能,满足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需求,让他们真正从课后活动中受益。”滁州四小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滁州四小提出了加强整体规划设计、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等明确要求,最大限度增强了学生和家长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学校制定具体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利用乡村少年宫建设,充分发挥本校教师的专业特色,开设了拉丁舞、健美操、装饰画、简笔画、篮球、足球、手球、排球、合唱、竹笛、素描、航模等多个社团,解决“特长”问题,积极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倡导学生根据自己爱好和特长积极参与活动,有效提升了学校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逐步形成“全面发展、特色发展”的培养方式,促进了学生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滁州四小都将“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家庭”创建工作融入学校的办学理念之中,组织了多渠道拓展、多形式呈现的一系列读书活动、课后服务活动,在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抓好课堂教育教学

确保“双减”工作显锐气

每一朵花蕾的娇艳绽放,都离不开园丁们的精心浇灌;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都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的悉心呵护。为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确保学生的心理健康,让明艳的阳光进一步洒满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滁州四小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该校心理健康教师的作用,做好学生的心育工作。

据悉,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滁州四小坚持开齐开全课程,减少考试频次,促进“五育”协调发展。严格按照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设置规定,体育、音乐、美术、劳动教育、心理健康、阅读与书法及其他地方课程,开足课时,让学校成为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的美丽乐园。

聚焦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让学生在课堂内学好、 学足。加强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自主高效课堂模式。利用“优质课评比”“青蓝工程”“教师基本功比赛”等系列教学活动,提升教师素质;开展“读书分享会”,引导老师多读书读好书,将“双减背景下,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作为长期教学研讨话题。同时,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各学科新课程标准,引导教师要坚持以课标为导向、以课程为内容、以课堂为核心,关注学科核心知识结构,关注学生课堂思维发展,不断提升自身教育教学能力,并通过开展教师经验交流会、课堂教学交流会、学科教研活动、教材梳理活动等,激发教师课前精心备课,精选课堂作业,当堂落实训练,减轻课后负担。

开展课间展示,落实体育运动,让学生在课下休息好、活动好。严格落实开展大课间活动,倡导学生课间走出教室,切实提升了学生的体质,降低近视率。

如今,滁州四小的孩子们重复性的作业少了,课堂学习变得轻松有趣了,疲惫的感觉缓解了,校园一改过去“死气沉沉”,变得“全校欢腾,生龙活虎”,到处都是学生奔跑的身影。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滁州市第四小学将坚守教育沃土,深耕细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将把“轻负高效”落实在常规教学和常规管理中,切实将“双减工作”做实做细,办有担当、有温度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